• 字體:

劇組“戲霸”出沒作派千奇百怪
( 2013-02-08 )



      電視劇《楚漢傳奇》的熱播和人們對電影《西游》的高關注度,讓前者主演陳道明和後者導演周星馳是“戲霸”的說法再度被熱炒。什麼是“戲霸”?江湖俗稱“耍大牌”,但娛樂圈發展到今天,“戲霸”已經不再只有這樣一個單一含義。

    “戲霸”這個詞有褒有貶,有的“戲霸”很敬業,精益求精,一場戲要回鍋N次;有的“戲霸”很自私,要求導演把一部戲拍成個人寫真;有的“戲霸”很奇葩,深山拍戲要求劇組每天提供100個鮮雞蛋……可謂千奇百怪。
     騰訊娛樂在歸納描述“戲霸”時,提出了“指手畫腳派”:改戲吧!其實對這個派系的“戲霸”一直都存有爭論,有人認為這是敬業、是對工作負責,也有人認為這是自私、是對劇組的不尊重。
     不過現今,“戲霸”這個詞本就不意味着全面貶義了,還有不少演員曾自稱“戲霸”,比如,女藝人寧靜。寧靜近幾年很少出現在電影銀幕上,而再次擔綱女主角,卻是挑戰從未嘗試過的喜劇電影,飾演“悍婦”。
戲外,寧靜也有“戲霸”的稱號,對此,她並不以為意。
“非我不可”
      據騰訊娛樂報道,“戲霸”中,“粗暴無禮派”最有代表性,台上翩翩公子,台下渾小子一個,仗着“非我不可”、自視甚高,對工作人員乃至導演大呼小喝、粗暴無禮,無視任何人的存在。
另一種是“文雅小生派”,但實際上也不“文雅”,只是在螢屏上形象文質彬彬,私下脾氣火爆得很,誰要讓他過愚人節,他就讓誰過清明節,甚至大罵:“我這部戲要是黃了,我殺你全家!”據稱,嚇得在場工作人員都不敢吱聲兒。
還有一種是“鼻孔公子”。都說和這位公子搭戲太吃虧,因為他鼻毛外露太搶戲,當然這是玩笑話,事實是,大多和他合作的人覺得他脾氣太大,伺候不起。另外有演藝圈的新人爆料,“鼻孔公子”連化妝鏡都要獨佔,他曾警告化妝師:這面鏡子不許照到第二個人。
100個雞蛋
      據說有一藝人拍戲,向扎根在荒山野嶺的劇組提出要求:每天都給自己提供100個雞蛋。
當然,沒有人知道她拿這雞蛋來幹嘛,因為沒有人理會她這一要求。隨後,這位藝人用經常喊頭疼無法演戲來對付劇組。有向劇組要雞蛋的,還有跟劇組要冰箱的。一位演員向劇組提出,因為自己每天要吃海參,所以得有一台冰箱用來保存。
別人拍戲帶助理、帶家屬,有的“戲霸”則自帶導演、自帶演員……總之,跟比賽自帶裁判沒區別。
     據劇組工作人員爆料,此一“戲霸”為了保證作品品質,特意找來與自己合作默契的導演嚴格把關;在拍戲時,還要求把自己養的小黃狗也帶入鏡,導致該劇前幾集被吐槽“男二號的戲份還沒有小黃狗多”。
還有的“戲霸”不惜重金聘請寫手,直接改劇本,給自己加戲,她所在的劇組則屢屢因為劇本問題而停拍。
撕破合同
     一位圈內人感慨:“改戲、搶戲這種事每天都在發生,簽了合約也沒用。”他透露,其實所謂的合同並不能有效約束雙方的言行,國內娛樂業合同制普遍不健全,很多爭端都發生在合同沒有覆蓋的盲區。
更尷尬的是,目前在中國演藝界,人們的合同意識不強,即使有合同,很多人也會選擇撕破合同辦事,“即使撕破臉以後也不愁沒戲拍,反正不會被封殺。”據悉,在好萊塢拍片子,開機前,僱傭雙方會簽合同,密密麻麻的小字,少則十頁,多的上百頁,雙方把所有想到可能會出現的矛盾全部都列進去,“把醜話說到前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