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盛放的花海
( 2013-02-08 )



     選擇花朵作為室內佈置和設計,總是最吸引,也是最恆久的主題。不管何時,也不管我們身在何方,設計家居,我們總不期然想到要用花的圖案為地板、牆壁和家俱增添色彩。設計師愛在窗簾、室內裝璜和坐墊上,印上簡單的花瓣圖案,我們也常見到尺寸特大的花朵圖案印在牆紙上,這跟過往的嬌小花朵圖案設計截然不同,設計師喜歡用更繽紛的構圖,用色時也更大膽。無論你用什麼花朵圖形設計,都不會過時,只要稍稍改變圖案大小,和選用的顏色,看上去就像是新穎的設計。
     最近,我幫朋友裝飾孩子的房間。我們決定將地板上色,我問她的女兒喜歡什麼設計和構圖,小朋友堅持要用花朵構圖,還是很大的花朵,我們依從她的意願,地板用了皇家藍,印上大小不一的雛菊,就像菊花的花瓣,一片片灑落在蔚藍的海面上。
     地板要好看,必須先用砂紙打磨好,之後塗上底漆,再塗上兩層藍色的丙烯酸漆(Acrylic paint)。我們還可弄些模板印畫,由自己設計並剪裁,並不困難。首先,徒手在白卡紙上畫出雛菊圖案,如果要構圖更好看,起碼要畫三個大小不同的雛菊圖案。每朵雛菊中間,都畫上個圓形,之後把雛菊和圓形剪出來,再按照這個圓形,裁剪一些大一半的圓形。我們印上雛菊時,首先把雛菊的模板貼在地上,把一個較大的圓形放在中間,然後給模板刷上白色油漆,把那兩個模板拿走,就有一朵白色雛菊印出來了,而中央處的圓形是藍色的,等油漆干掉,再把較小的雛菊模板,重疊在剛印上的雛菊上,這次刷上油漆時,要用別的顏色,而我們當時是用了珍珠色。最後塗上三層清漆,作保護之用,木板看上去也會更光亮。
     雛菊圖案,遍佈地板上各個角落,而不同的顏色組合,效果都相當不錯,譬如用綠色的地板,襯上黃雛菊,或用黑色地板,加上白色的雛菊,只要能配合房間主題,不管用上什麼顏色組合,也是無妨。如果那是遊戲室或小朋友的浴室,更可用上多種色彩。
地板刷上顏色相當不簡單,而雛菊圖案,可組成各種有趣過癮的組合,你可以在焦點牆(focal wall)上,畫一個花園,或者用雛菊圖案,去粉飾房間的邊界,如果是五斗櫃或床頭櫃,要粉刷顏色,你可在櫃門後面印上雛菊圖案。
    弄模板印畫時,和佈置房間時,小孩也可一齊參與,讓他們選擇印上雛菊模板畫的位置,再讓他們親手印上圖案,或者,當你忙於給地板上色時,可叫他們設計些模板印畫,用於牆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