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咸鮮酸甜 多福多壽長壽魚
( 2013-02-08 )



     長壽魚是由鯉魚加上枸杞子共同烹製而成的一道河南名菜,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歷史。其特點是味道鮮美,鹹、甜、酸三味俱全,色澤紅亮,寓意多福多壽,頗為適合春節舉家團圓時享用。鯉魚的肉質鮮嫩,加上很好的滋補和養生作用,使這道長壽魚成為藥食兼備的美味佳肴。
     相傳,長壽魚的來歷和東漢光武帝劉秀有關。一年春天,劉秀外出遊獵,過邙山來到黃河之濱。這裏山青水綠,景色秀麗,劉秀正看得入神之際,突然有一條赤色鯉魚躍出水面,只見這條魚通體泛紅,在陽光下甚是搶眼。劉秀大喜,遂命人捉回宮去,御廚別出心裁,與枸杞子同燒,名曰長壽魚。
     劉秀吃後,感到精神為之一振,勞累之感頓消,常食之,身體越加強健。
     後來,長壽魚的做法漸漸流入民間,成為洛陽的一道名菜。明清兩代,長壽魚極受歡迎,為達官顯貴們所喜愛。特別是在官員宴客時,該菜必不可少。民間還將它稱為“長壽多福魚”。
     長壽魚最好以鯉魚為原料,因為鯉魚不但肉味純正,鮮美肥嫩,而且蛋白質含量高,能供給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A和維生素D。其他原料則需要枸杞、薑片、蔥花、濕淀粉、蒜、白糖、醋、精鹽、花生油、料酒。
     長壽魚的做法並不複雜,首先將鯉魚去鱗、挖鰓、去內臟、洗淨,抹上少許鹽;然後將鍋置於火上,加入適量花生油,六成熱時將魚下鍋,依次放入蔥花、薑片、蒜瓣;油溫升高後撈出控油,加入少許清水,放入枸杞,用小火煮20分鐘後,放入白糖、醋、料酒、精鹽、勾入濕澱粉,用勺不斷攪動,即可大功告成。
     根據個人口味,長壽魚還有多種做法。事先可以準備好肥瘦相間的豬肉餡和香菇。豬肉餡加少許水,再加入料酒、薑末、鹽、味精、蔥末、雞蛋清、澱粉適量攪拌。然後將一部分豬肉餡放入魚肚內,另一部分抹在香菇上,擺在盤中,撒上胡椒粉,將盤子放入鍋,在大火中蒸15分鐘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