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小吃鱟粿香彈軟滑
( 2013-02-08 )



     鱟粿是汕頭潮陽歷史悠久的傳統風味小吃之一。很多華僑、港澳同胞和在外省工作的潮汕人一到棉城,便想嚐嚐鱟粿的滋味。
《潮陽縣誌》載:“潮邑鱟粿乃粉粿中之精品,清康熙年間也以奉客。而粉粿則唐乃有之。”棉城先民用粥漿或薯粉以及鱟肉、鱟汁為料,蒸製成形似蟠桃的粿品,用油文火煎熬,再蘸以辣椒醬或醬油,而成美味食品鱟粿。
今日的潮陽鱟粿,餡料用鮮蝦或碎肉,有的加香菇、鰈脯、花生仁一起調製,味道更加可口。
     據考,潮汕“鱟粿”的名字是由一段傳說而來的。古時,縣城有一戶人家,家姑年邁無牙,不便咀嚼食物,以致消化不良,肚常“生風”。
     民間本來有製醃“鱟鮭”的愛好,因鱟肉無腥味,能助消化、祛風,成為老年人佐餐之需。這家人的媳婦,對家姑雖然盡心體貼,製了鱟鮭供家姑佐餐,可是家姑不會咀嚼粥飯,仍不能如常進餐,日見消瘦。媳婦心裏又疼又急,於是想出將一種像粿一般的食物。當家姑一嚐,此食稠軟而不沾黏,竟可咀嚼,而且分外香甜可口;吞咽下去,到肚裏熱乎乎的,很是舒服;進食後,不僅不會“脹風”,同時消化正常。於是,家姑身體很快得到了康復。家姑問媳婦:“這是什麼粿?”媳婦因為粿裏摻了鱟汁,就答:“鱟粿。”於是,鱟粿的名稱就從此流傳下來了。
     而今鱟粿改用白米粥、麵、生粉以及粟粉末製作,質地比較有稠度,柔滑軟澗,外表較為潔白。醬料方面也大有改進,原來只使用辣椒醬油,而現在採用多種醬汁調和,更突出了地方風味。
     粿體內包有的食料包括:蝦仁、栗子、腰果、五花肉、香菇、鳥蛋、瘦肉。餡料裹在其中嚴嚴實實。粿體,口感外層酥脆,內層富有彈性,不黏牙,不難咬,內裏食料口感豐富,香飄四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