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年夜大菜潮汕蝦棗
( 2013-02-08 )



     潮汕人很多都在海外生活,年關之際,不少人會歸鄉過節,並親手製作傳統的年夜大菜。潮汕人家春節常備的團圓菜之一便是潮汕蝦棗。這蝦棗,一個個圓圓滾滾,象征一家人合家團圓、其樂融融。
     潮汕蝦棗,以蝦為主料,顏色金黃,滋味鮮美,入口酥鬆,時不時還能嚼到一粒粒的蝦仁,非常彈牙。據老人們回憶,在他們小的時候,這道蝦棗只有過年或者一些重大節日,還有長輩過壽時家裏才會做。
     廣東靠海,盛產蝦。蝦營養豐富,而且吃多了也不會發胖。蝦有一股生鮮的腥氣,通常人們做有關蝦的菜肴都會選擇辣椒來壓腥。但潮汕蝦棗中與馬蹄、白肉的搭配,恰好能遮掉部分腥味,留下其鮮味。從脆嫩的蝦棗製作過程中還可以學到一種做菜去腥的新方法。
製作潮汕蝦棗需準備的主料包括海蝦、馬蹄、豬白肉,輔料則有蔥、鹽、味精、麵粉及食用油。
    其製作方法雖不困難,但製作過程中需要細心體會,慢慢領悟,才可製作出地道的傳統美味。
首先,把蝦洗淨,剝殼,擠掉水分,切成粒狀。注意,蝦粒要切得大些,這樣的蝦棗吃起來會比較有嚼勁。
其次,將豬白肉和馬蹄洗淨後切成丁。注意,主材比例很重要。如果製作量較小,蝦仁、豬白肉、去皮馬蹄的比例約為10比6比2。如果需要製做量較大,蝦仁、豬白肉、去皮馬蹄的比例約為10比5比3。
     調整好比例,把三種主料倒在一起,加入蔥、鹽、味精攪拌均勻,然後加一把麵粉,再次進行攪拌,直至均勻,待用。
最後,將食材團成丸子,放進油鍋內炸。但鍋內油量要把蝦棗全部沒過。待蝦棗炸至表面金黃、裏面熟,撈出瀝油即可。另外,炸完蝦棗後,余下的油瀝掉菜滓,存放起來,3天內還可以用來炒菜,炒出的菜中帶有鮮蝦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