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入選2013年全球必遊聖地 浪漫迷人聖奧古斯汀
( 2013-02-08 )



     剛被美國“國家地理旅遊者”雜誌挑選為2013年全球12處必遊之地之一的聖奧古斯汀(St. Augustine),位於佛羅里達州東北部,是全美最古老的城市,由西班牙人於1565年建立,距今已差不多450歲了。文:梁掌球(David Lang)圖:聖奧古斯汀旅遊局聖鎮風光旖旎,歷史遺跡保育良好,是認識美國早期建國歷史和品嘗南美美食的好去處。從佛州北部大城市傑克遜維爾(Jacksonville)下機,開車上95號高速公路往南走約半小時,再轉入A1A地方公路,不久路名改變成“聖馬可大道”(St. Marco Ave.),表示已經到達心儀已久的聖鎮。
西班牙殖民橋頭堡
     很多美國人也不懂得聖奧古斯汀是美國第一古城,因歷史書本通常只記載在弗吉尼亞州1607年建市的詹姆士鎮(James Town)為英國人在美洲新大陸的第一個殖民地,而忽略陳述西班牙人其實早於42年前已在北美建立了第一個橋頭堡。聖鎮將於2015年慶祝立市450週年紀念。
     西班牙人當年遠航萬里尋找新大陸,動機除了要搜羅金銀等貴重金屬外,還有一與中國歷史典故非常相似的地方。秦始皇希望長命百歲,所以派遣大臣徐福下海尋找長生不老之仙丹。同樣地,西班牙國王菲利二世亦希望青春常駐,命令手下往異域探險尋找傳說中的“返老還童之泉”(Fountain of Youth),把泉水帶回馬德里。西裔探險家Ponce de Leon在1513年於現在的聖鎮附近登岸發現一清泉源頭,以為找到了,從此世代口耳相傳,眾人爭飲,但可惜卻未見長壽。時至今日,清泉已闢為一旅遊公園,天然泉水仍流,付費即可一嚐。
“聖馬科斯碉堡”彈痕累累
     另一必遊點是“聖馬科斯碉堡”(Castillo de San Marcos),建於1695年,是北美歷史最悠久的石碉堡,由當時的西班牙駐軍為了保衛聖鎮和加強海防而建。但對在北部的英軍而言,此碉堡對佐治亞州的莎凡娜、南卡羅萊納州的查爾斯頓等英屬殖民地產生軍事威脅,必要占之才可安心。以至在其後的百多年間,英西為了控制聖鎮和北弗羅里達,先後開戰,城上旗幟數度易主。 1763年兩國簽定第一條巴黎和約,英國以古巴交換當時屬於西班牙的佛州。但20年後,在1783年的第二條巴黎和約,英國又把佛州退回給西班牙。一直至1821年西班牙把弗州賣給美國後,英西之戰才正式結束。今日的聖馬可斯堡仍保存良好,石牆上仍有不少當年遺留下來的彈痕,供人憑弔。
     聖鎮在英國和西班牙統治期間為佛州的首府,但在美接管佛州後新政府把州的最高權力中心搬至另一城市Tallahassee,令聖鎮的政經中心地位大受打擊。結果是其後在20世紀當邁阿密、奧蘭多等佛州地區推行大事建設和體驗火紅經濟起飛時,聖奧古斯汀卻寂寂無聞地維持它小城古樸的風格,不受社會現代化帶來的大衝擊。
故此時至今日,這全北美歷史最老的城市,仍不見高樓大廈,車水馬龍的景觀。市中心的歷史區仍停留在百年前的模樣,古街上不見任何連鎖快餐店。古舊風貌的背後是小城的安詳寧和、與世無爭。
浪漫濃濃南方情
     除了最古老的碉堡外,這裡還保留了在美的第一間木建學堂、全美最老的房子、歷史最久的藥鋪等等,以及超過百年曆史於1905年開業至今的哥倫比亞餐館(Columbia Restaurant)。這些遊點全集中在老城的聖佐治步行主街(St. George St.)、Cuna和Cordova等數條路上,而Aviles街則是全美最古老的街道。聖市與詹姆士鎮或其它老城不同之處在於其“原汁原味”,擁有最少三十六棟建築物是殖民時代的“原裝品”,不是後人為了吸引遊客而建的仿製品,是真正活生生的歷史文物。在其古街小巷漫步,瀏覽往日遺跡,恍若時光倒流。
     在舊城區的費萊格勒學院(Flagler College)前身是一名流渡假酒店,採用西班牙復興建築風格,雕欄玉砌,美輪美奐,值得參觀。在其對街的Casa Monica酒店建於1888年,擁有138間舒適套房,古色古香,是聖鎮最華麗的酒店。店內的95 Cordova餐廳水平上乘。
“獅子橋”象征西班牙皇權
     從位於“皇帝街”(King St.)的Casa Monica酒店往岸邊走兩街口便到聖市的另一地標“獅子橋”(The Bridge of Lions)——是最熱門的遊客攝影地點之一。此橋建於1927年,橋頭上有兩隻英姿威武的大理石獅子,仿製自意大利佛羅倫薩的原雕像,代表早年西班牙皇族的權力象征。在橋的附近Ave. Menendez海濱走廊漫步,欣賞落霞,極盡浪漫。每年聖誕節日期間,橋上和大小建築裝上萬盞燈飾,放亮時全城燈海,溫馨醉人,被視為全球最漂亮的假日燈展之一。
獅子橋的對岸是Anastasia島,島上有佛羅里達州的第一座燈塔“聖奧古斯汀燈塔”。塔高165英尺,沿塔內219級台階拾級而上,在塔頂上聖鎮的風光一覽無遺。
“炸鱷魚尾”美南風味
     至於美食,弗羅里達的烹調深受西班牙和加勒比海地區影響。“哥倫比亞餐館”的“瓦倫西亞海鮮飯”(Paella A la Valencia)是鎮店名菜。在Aviles街的La Herencia Cafe每晨供應古巴咖啡和早餐。本地海產亦異常豐富。在聖市以北“五月港”(May Port)附近海裡出產的蝦鮮甜肉爽。用大石斑魚肉夾三明治(Grouper Sandwich)也是地道吃法。炸鱷魚尾則是美南出產鱷魚數州的獨特食材,味道很像炸雞!
聖奧古斯汀,必能令你傾心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