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江青點名人人怕
( 2013-02-08 )



     文化大革命中有“四大閻王”。他們是江青、康生、陳伯達、張春橋。當時的老官員們怕什麼?怕的就是這“四大閻王”點名。文革中,康生直接點名592人,包括八屆中委、候補中委,監委、人大副委員長,政協副主席。江青從1966年底到1970年7月直接點名172人。其中八屆中委和候補中委28人。
     江青點名,就是“閻王爺”點名,不死即殘。1980年12月12日上午,特別法庭審問江青。審判員好奇地問江青:“文革初期,你連中央委員都不是,為什麼點這麼多中央委員?”江青答:“中央文革碰頭會,就等於當時的中央。”
許多人不瞭解,1966年8月31日,陳伯達因病住院,江青奪取了中央文革小組大權,開始主持中央文革碰頭會。江青點名,一般是點與她有私怨私仇的人,她用婦姑婆嫂的鬥法,達到清除政敵奪取權力的目的。
     現在的人們想像不到“文革”時“以言代法”,曾經惡化到了何種地步!限於篇幅,本文對於被江青“點名”的人,不一一解釋其職業和職務,但都是當時的各界名人。
     1966年12月27日晚上,江青接見北京紅衛兵一司、二司和三司首都兵團代表說:“煤炭部的張霖之是彭真的死黨嘛”!然後煤炭部造反派給張霖之戴了60斤的鐵帽子,一個月出頭就把他折磨死了!
     1967年9月16日,江青接見北京大專院校代表,她點孫泱的名,說:“人民大學孫泱我早就知道他是一個特務。不僅是國民黨特務,他很可能是日本特務,還可能跟蘇修有關係。”不久孫泱就被折磨死了。
     1968年3月,江青在民眾大會上直接點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主席劉少奇是“叛徒”“特務”“反革命”;然後陸續點名關押與劉少奇認識或有可能知道情況、或判斷一定知道情況的楊易辰(河北省副省長)、楊承祚(輔仁大學教授,認識王光美)、王光恩(歷史上曾經與劉少奇一塊工作過)、郝苗(劉少奇廚師)等11人。
    1968年9月4日,人民大會堂小禮堂,江青再次點名了:“周巍峙是什麼東西呀!這個傢伙不能叫他漏了,另外他老婆叫王昆,就是王鶴壽的侄女”,“對於王昆就要注意裏通外國的問題!”
1968年9月18日,江青在接見中國京劇團、中央樂團時氣勢洶洶的說:“陸定一是軍統特務”!“周揚是日本特務!美國特務!國民黨特務”!“胡喬木叛變了”!
     1971年1月3日,江青在華北會議上講話:“我懷疑徐向前的夫人是叛徒”!“聶榮臻的老婆可能是特務!1948年毛主席由延安到華北,住在華北軍區司令部阜平縣城南莊,結果遭到國民黨飛機的轟炸,是否他老婆告的密?”
     同一天,江青點名:“齊燕銘這個問題很容易,現行反革命。他厲害得很呢!兇得很呢!”還是這一天,她繼續往下點:“王昆侖、錢俊瑞、曹亮、廖沫沙也是證據很厲害的特務。肖望東呢?歷史反革命。歷史反革命,有沒有現行反革命?他調到文化部做代理部長,他成了‘武化部’了,肖望東枕頭底下有一支手槍。”阿甲領導北京京劇院改編《紅燈記》,江青要掠奪成果,所以對阿甲也不放過。她說:“要審訊阿甲,要審訊林默涵這個反革命,叫他如實地講,我要這個材料。阿甲這個反革命呀!他拒絕見我,1962年我給文化部4個正副部長講話,找了他,他不見我,要審訊他!”“阿甲是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是歷史反革命,又是現行反革命”!
被江青點名的人夠多了吧?借用魯迅一句話,作本文的結束語吧。魯迅說:“輕易誣陷別人為‘內奸’,為‘反革命’,為‘託派’,以至為‘漢奸’者,大半不是正路人”。文:澹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