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李雪峰被開除黨籍之謎
( 2013-02-08 )



      李雪峰和紀登奎都是中共的高級官員。李雪峰是山西永濟人,生於1907年,1933年參加中共。紀登奎是山西武鄉人,生於1923年,1938年參加中共。抗日戰爭時期,李雪峰是太行區黨委書記,紀登奎是冀魯豫的青年幹部。
     “文革”前,李雪峰做到中央書記處書記兼華北局第一書記,紀登奎做到河南省委書記處書記。在歷史上,他們沒有直接共過事。在1969年4月的九屆一中全會上,他們都當選為政治局候補委員,才走到了一起。這時,中國已經進入多事之秋。他們雖然處在政層的頂端,但高處不勝寒,他們都無法左右自己的命運。
    1970年夏天,在廬山召開的中共九屆二中全會上,李雪峰遇到了麻煩。他在華北組的小組會上並沒有發言。但他是華北組召集人,簽發了有陳伯達、汪東興發言的6號簡報。這個簡報引起了毛澤東的震怒,被定性為“反革命簡報”。陳伯達當時是政治局五常委之一,汪東興是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在毛澤東左右服務。身為河北省革命委員會主任的李雪峰哪裏想得到,例行公事簽發有他們講話的簡報,會成為重大罪過?
     不久,他便被撤銷了兼任的北京軍區政委職務,“9.13事件”以後,又成為林彪集團審查對象。給李雪峰當過多年秘書的黃道霞在《周總理說:“雪峰同志是個老實人”》一文中記述,“1973年8月,當時十大前夕,毛澤東提出雪峰同志當林的一伙處理,政治局討論時認為不妥,建議周總理去向毛澤東反映,周建議紀登奎去。紀去反映,毛表示不屑再考慮,只說‘不能原諒他。’”
紀登奎的兒子紀坡民在《回憶李雪峰同志和我父親的一段往事》一文這樣說:
     1973年黨的“十大”前,林彪事件審理結案,我父親和周總理、葉帥一道去向毛澤東彙報,在談到林彪事件涉案人員的處理意見時,我父親向毛澤東提議:“李雪峰、鄭維山兩位,同黃、吳、李、邱四位大將的問題不一樣,處理上也應當有區別,建議不要開除黨籍了。
     誰知毛澤東聽了以後,莫測高深地說:“紀登奎啊,你這個人呀,少兩根白頭髮。不像我們這些人。”他用手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總理和葉帥,說:“不像我,還有總理、葉帥,不像我們一樣,老奸巨滑。”
     紀登奎的提議被毛澤東駁回,李雪峰還是被開除了黨籍,鄭維山倖免。紀坡民對此不解,問父親。紀登奎的回答是:“主席對高級幹部政治上特別嚴格,尤其是政治局的成員。”紀登奎去世後,紀坡民看望吳德,問:“李雪峰是不是林彪的人?”吳德說:“他哪裏是林彪的人,歷史上,李雪峰是小平同志的老部下嘛。”紀坡民又問:“毛澤東為什麼那樣處理李雪峰?”吳德的回答竟然同紀登奎完全一樣,一個字都不差。
     紀坡民還說,父親和吳德說的那句話,究竟是什麼意思,我仍然不是很明白。
李雪峰1971年被押送到安徽六安獨山鎮,第二年轉到肥西蟠龍墩,1973年被開除黨籍後,又關押到安徽肥東瓦屋崗一個部隊倉庫審查,身心倍受折磨,這當然很冤枉,很不幸。
     毛澤東為什麼要如此嚴厲地處分李雪峰?紀登奎向毛澤東提議,毛說他少兩根白頭髮,不像自己和周、葉老奸巨滑,其實是說,你對中共的傳統瞭解得太少。紀登奎時年50歲,雖然入黨已經30多年,但到中央工作時間不長,對高層的政治鬥爭還是理解不深。毛澤東這次沒有過多地責怪紀登奎,但言談話語間覺得他不夠老到。
     紀登奎為李雪峰說情不成功,“文革”後李雪峰得知內情,對紀很感謝。
1982年4月,中共中央為李雪峰平反,恢復黨籍。1988年,紀登奎病逝,終年65歲。2003年,李雪峰病逝,終年97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