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漢字造字法之三的會意字
( 2013-02-08 )



      賀老師又把那張古人的圖片挂了出來,說:“你們現在就想象自己和圖中的這個人一樣,走在荒郊野嶺裏,上面是炎熱的太陽,你走累了,想休息,你會找什麼樣的地方去休息?”
艾瑞克問:“我可以走一圈嗎?”
同學們笑了。
      賀老師說:“可以,給你們一分鐘的時間,一分鐘內回到這裏。”
大家一陣高興,像小燕子一樣跑開了。
     不一會兒,大家就回來了,紛紛議論說:“還是樹底下涼快。”
賀老師拿出一幅“休”字的演變圖,說:“一個人在樹下休息,不就成為‘休’字了嗎?”
賀老師又問:“想象一下我們正在這亭子裏野餐,要把一塊牛肉分成八塊,用什麼來分?”
王強說:“用刀來分。”
“‘八’字下面加一把‘刀’,這字就念‘分’。”
賀老師接着開玩笑說:“艾瑞克不想學漢字,只想學說話,今後想到中國的田裏去幹體力活。一個‘田’字,下面加一個‘力’字,變成什麼字了?”
     愛麗絲笑着說:“變成‘男’字了。”
“在中國古代,男人們是在田裏幹活的勞動力,所以‘男’字就是這麼來的。我們現在學到的是漢字的第三種造字法——會意字。會意字就是把兩個以上的字組成一個字,把這幾個字的意思彙成一個意思。”賀老師接着在黑板上寫下了“象形”、“指事”、“會意”三個詞,說:“現在已經學過三種造字方法了,象形字是指象一個形狀,指事字是指象一件事情,會意字是指象一種意思。有了這三種造字方法是不是所有的形狀、事情、意思都能用圖畫表示出來呢?”
同學們不確定地相互看着。
     “世界上的事物太複雜了,是不可能全用圖畫表示出來的,那麼怎麼樣才能造出更多的漢字呢?”賀老師見同學們沒有回答,又啟發道:“我們學過數學的排列組合吧?英文的單詞為什麼能有那麼多?”
愛麗絲立刻答道:“是用不同的字母來回排列組合。”
“漢字也可以用這種方法嗎?”
“漢字沒有字母呀。”王強疑惑地說。
“我們學過漢字,不是有很多漢字可以從偏旁部首看出它的意思,或讀出它的聲音嗎?這就是我們現在要學的漢字的第四種造字法——形聲字。形聲字就是‘形’和‘聲’相互排列結合所組成的字。一個字裏面一半表示意思,一半表示讀音。這形旁和聲旁就好比是英文裏不同的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