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報名大學的注意事項
( 2013-02-08 )



      現在正是大學的報名季節,有些學生可能已經向某些大學提出申請,有的學生也許還在觀望。
       在現今的電腦時代,報名手續比以往容易,幾乎所有的大學都接受網上申請。學生可以利用家中的電腦,進入大學的報名網站,填寫申請表格,並以信用卡支付報名費用,按鍵即可完成報名手續。
      如果不用信用卡,那麼要多一些程序,才能完成報名。有的學校只要將報名費的支票或銀行匯票,寫清楚學生的申請號碼,寄去學校就可以了。但有些學校卻需要將剛才網上所填的申請表格印出來,連同報名費用,一起寄給學校。
     各省大學的報名方法都不一樣,例如安大略省是需要向簡稱OUAC的“安省大學統一報名中心”報名,不是向個別的大學提出申請。而BC省則是先進入ApplyBC網站,在亞省也有一個ApplyAlberta的網站。先在這個Apply網站填寫完姓名、年齡、地址、PEN號碼、學經歷和所讀過的學校名稱等基本資料,然後再轉入想申請的大學或學院網站,繼續去完成報名手續。
     完成網上報名,並不是就沒有別的事了。學生還需要主動將大學所要求的各種檔和資料寄去大學的註冊組或入學辦公室,甚至有少數大學需要繳交兩份成績單,一份給入學辦公室,一份交到系上。有的大學會好心來函索取,有些大學則不會寄來任何消息,全靠學生自己留意。萬一學生以為沒事了,沒有將所需的檔在限期內寄去,大學就會將學生的申請案件擱置在那裡,根本不予以審理,當然也就不可能會被錄取。
     特別是英文能力測試結果,有些學生算算自己來加拿大的時日,覺得已經符合不要託福的規定,所以沒有安排去考託福,卻意外收到大學來信要求提供託福分數,臨時來不及報考,硬是吃了眼前虧。
     也有些學生自己算學業成績,覺得很有希望,但到時候還是沒有被錄取。為什麼呢?因為要選哪幾門課來算平均成績,是大學的權利,並不是由學生自行決定的。通常,十二年級的英文是一定要的,至於其他三門課、或四門課、或五門課,不同的大學、不同的科系,所選用的科目不一樣。有的一定要有十二年級數學,也有的還要加上微積分,但也有根本不要十二年級數學的科系。
有些科系,除了學業成績之外,需要提供其他資料,例如建築系和美術系,學生需要提出作品集;而音樂系、戲劇系要提出表演錄像帶或錄音帶、或前往大學參加現場演奏或演出。名校或某些搶手的學系,會要學生寫自傳、求學計劃、義工和打工的經驗、也要求老師的推薦。所以學生要仔細閱讀各大學的入學要求,千萬要遵照規定,一項項完成,不要有所疏漏。否則遲遲沒有大學的音信,卻一直不知道錯在自己,傻傻在家空等,等到最後還是一場空。
     還有些學生誤以為已經完成報名,剩下的功課就不必那麼努力了,結果最後的畢業成績不理想,大學不准註冊。請切記,就算收到入學信,最後的成績低落下來的話,大學有權可以不要這位不用功的學生的。由於國際留學生和新移民學生,剛來加拿大不久,對加國的教育制度不熟悉,同學、鄰居又一人一種說法,感覺雲裡霧裡,茫茫然不知道哪裡才是正確的方向和道路。萬一在申請大學時發生疏失和遺漏,因此沒有申請到大學,實在是很冤枉的事。建議多去找學校的Counselor、或尋求專業教育顧問的協助,有專業人士的指點和幫忙,比較不會出錯,並且學生也可省下心力和時間,專心在功課和託福考試上面,提高進入理想大學的機會。
陳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