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滿銀月結單收費 客戶談判爭權益
( 2013-02-08 )



      薩爾曼(Debora Salmon)在她的滿地可銀行(BMO)月結單上看到銀行通知,表示由2月1日開始,銀行每個月將收取兩元月結單費用 ,令她大感不快。“我不想登記網上銀行服務。”她在電郵中寫着:“我每月已付出14元支票賬戶服務費,我有其他選擇嗎?”
60歲以上長者豁免
      滿地可銀行是國內第三間向不收電子月結單,堅持收取郵寄印刷本的顧客征費的大型銀行。一年前,道明加拿大信託銀行(TD Canada Trust) 率先收取兩元,首開收費先例後,帝銀(CIBC)也會於4月1日開始收取服務費,但會向60歲以上的免費長者賬戶用戶寄送免費賬單。滿地可銀行亦會效法這個做法,豁免長者賬戶持有人的月結單費。
      滿地可銀行發言人馬蘭卡(Ralph Marranca)表示:“我們約四分之一顧客是BMO長者計劃的成員,他們將繼續每月收取一份免費綜合月結單。不過未來方符合長者資格的客戶,或新高齡客戶,則需選擇收取免費電子版本,還是收費的印刷本。”去年4月,道明信託取消向長者提供免費支票服務的Plan 60賬戶,目前銀行仍向前Plan 60賬戶寄送免費月結單。
      長者顯然十分關注電子月結單和網上結算的趨勢。多間大型電訊公司,如貝爾(Bell)、Rogers 和研科公司 (Telus)等,也以開始收取兩元賬單月費。只有一部家用電話的貝爾客戶,則無需繳費,或至少暫時不需要。
     長者游說組織CARP倡權部門副總裁伍素屏(Susan Eng)表示,企業爭相透過電子化節流,把老一輩民眾拋在背後。“我們主張讓只要民眾能得到電話和各種必須的公共服務,即可在家中優雅地老去,然而若他們必須繳付用戶費,方可領取賬單,無疑是等於拒絕向他們提供服務。我們也建議高齡國民收到賬單後馬上查閱,以保障自己免墮金融騙局。我們不應為賬單付款,小數怕長計,每月兩元也會累積成可觀的開支。”
印刷成本升須彌補
      薩爾曼既非長者,視力也健康,不符合滿地可銀行的新例豁免資格。
    “我們會非常留意特殊情況,若時勢艱難,或在電腦服務不足的地方會作出寬免。”馬蘭卡說:“若顧客遇上那些情況,我們鼓勵他們聯絡我們,以便能按個別情況作出適當安排。對許多人來說,印刷本月結單已失去吸引力,過半數(53%)將受新例影響的顧客,已轉用電子月結單”。他又指出:已有超過15萬名高齡顧客選擇無紙銀行服務,銀行仍會提供兩個選擇(電子和印刷本月結單),但印刷本的成本不斷上升,我們必須抵銷有關費用,方可繼續提供服務。
     筆者要求滿地可銀行派代表致電薩爾曼,銀行與薩爾曼商談過後終於令客戶鬆一口氣。現在她可以從銀行櫃員機取得交易紀錄的印刷本,無需繳付24元年費,也不用轉投其他銀行的懷抱。
     銀行極欲挽留顧客,盡量避免他們蟬過別枝,筆者建議你可以此為談判籌碼,爭取銀行讓步,或避過令你生氣的新政策。 

作者:Ellen Roseman/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