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莫讓生命消失在路上
( 2013-02-08 )



        短短24個小時,在中國的河南、四川、甘肅、貴州四個省份,日前先後發生特大交通事故,近50個鮮活的生命無緣2013年春節。春運幾日,這些吞噬生命的劫難令中國人悲痛。其中最讓人震驚的河南省連霍高速三門峽澠池段義昌大橋坍塌,8輛車從橋上墜落,事故造成20多人死傷。據中國國內媒體報道,事故是由於天氣惡劣,一輛來自湖北宜昌運載煙花爆竹的車輛發生爆炸引發橋面垮塌。
       離春節還有幾天,許多人正在或已經踏上返鄉的路途,嘴角上揚起微笑,憧憬着與家人團聚的幸福時刻。城市裏不用跋涉啟程的人們,也忙碌地置備年貨,想着怎麼做上一桌熱騰騰的團圓飯。喜悅從心底湧出,疲憊的身心自然地舒展起來。
就在這個時刻,大橋坍塌事故猝然而至,傷亡數字把人們拉回到一個冰冷殘酷的事實面前。
      8輛墜落車輛,6輛大貨車、2輛小車,所幸無客車。逝去的生命,或許有人本打算接完最後一單運輸任務再好好過年,或許有人恰是懷揣希望匆忙趕路的遊子,或許有人只是外出辦事小小別離,不曾想到,這個年關,生命消失在了過一座橋上。
      即時的報道、評論,不斷追問傷亡人數、具體名字,一些人爭執,是先有爆炸後發生坍塌,還是先坍塌才會有爆炸。展開調查、厘清真相,追問和追責是事故應對上首先要做的。
可以回想一下,這些年來,人們似乎在重複,甚至循環地做這些事,安全被置於何地,被保障到什麼水準,不斷發生的事故在突破人們的想像。
      橋樑垮塌的事故實在不能說少。頻繁出現的橋樑垮塌事故,不僅降低了人們出行的安全感,也影響了人們對一個國家公用設施品質的印象,以及對公共空間品質的認識。
     這個時代,很多人都在感歎過去的東西好用扎實,這不只是在生活器具上,還包括現代國家、現代城市不可或缺的龐大而成熟的基礎設施上。技術不是問題、能力也不是問題,安全並不必然與技術的演進、經濟的發展成正比,這是歷史給出的答案。
隨着中國發展、社會進步,很多人會說現在安全的重點已經不再是人的基本生存和生活需求。但人們在很多時候不無遺憾地看到,很多安全事故恰恰處在日常生活中,在人們意料之外,他們就在人們的身邊,可能被這個人、那個人隨時碰到。
每一個事故都看似孤立,彙集在一起,就映照出日常生活的基本品質。生活內容的選擇多,這固然是一種品質,但安全是第一位的,是最基本的,人們能夠休閒地散步,不必擔心被汽車撞倒,人們出行,不會擔心性命會丟在路途上,這些最不起眼的日常生活場景,恰恰是最厚實的品質。
      面對橋塌,相關方面已將其認定為車輛爆炸所致,可人們對橋樑品質的質疑一點也未見減少。通過又一座垮塌的橋樑,再一次投射於此。如果足夠清醒,人們就要看到,這是人們對日常生活本應有的安全感釋放的憂慮。
      一起事故總會隨着處理而淡出人們的視線,但不要讓生命消失在路上,把人的安全置於一切之上,這才是警鐘長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