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防範于未然
( 2013-02-08 )



       防範于未然,這是我們華人富有哲理性的成語。對於不好的事情,我們應當做好防範準備,才能將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而要做到這一點,需要做好預測,做好防範措施。近期中國出現霧霾天氣,全國近七分之一面積受到嚴重的空氣污染。顯示環境污染的防治工作嚴重滯後,缺乏防範措施。香港近期出現“奶粉荒”,也是對水貨客的負面作用認識不足,缺乏防範準備的後果。提高預測水準,是急需解決的一個課題。
       從1月初起,華北地區連續出現霧霾天氣,多個大城市的空氣污染達到“爆表”程度。後來,霧霾天氣不但持續下去,而且不斷擴散,從北到南都是濃霧,最多時達143萬平方公里,幾乎占了全國七分之一面積!空氣污染是工業發展,特別是汽車增加的副作用。雖然難以避免,但是應當儘早開展治理。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各級政府就已經成了環境保護辦公室。不過,環境保護的效果很微。由於當時GDP是硬指標,環境保護則是軟指標,所以環保辦徒有虛名,是無牙老虎。在一元化的體制下,項目由領導批准了,環保辦能制止嗎?特別是各地主要領導,經常調動,追求短期政績就難以避免。項目如果必須經過環保辦審批,自然需要耗費更多時間,這是追求立竿見影政績的官員不能容忍的,所以,環保辦往往是在污染發生後才去象征性罰款了事。環境保護在立法方面滯後,在政府內部受到忽視甚至打壓,在執行方面更加軟弱無力,是污染的重要根源。對環境污染缺乏預測,未能提醒政府部門和全民重視污染的危害性,也是污染得以延續的重要原因。
      此外,在實施治理污染時,也存在體制上的問題。例如,北京市制訂了空氣重污染日應急方案,規定出現極重污染日時,三成公務車停駛。這個規定操作性模糊,任由政府部門自覺執行,難以監督。不如規定將公務車車牌號碼單雙號作為停駛的標準,當天是月份的單數,就停駛單數,這樣才容易執行和監督。政府自行立例,不是由立法機構立法,就會出現這種自覺執行,自己查自己,缺乏監督的情形。
       香港近期出現了“奶粉荒”,引起香港母親的不滿。香港政府設立了電話熱線,短短時間就接到4000多個求助電話,可見問題嚴重。香港政府被迫推出限制出境措施,規定每個成年人每次只能攜帶兩罐奶粉出境,以杜絕水貨客搶購奶粉。
水貨客對於香港經濟具有積極的一面,促進了轉口貿易。但是,水貨客也有負面作用。對負面作用缺乏防範措施,就容易受到衝擊,惹來民眾不滿。
       香港“雙非”(父母雙方都是非港人)孕婦和兒童引發的一系列問題,也是一樣。剛出現時,只看到其正面效果,忽視了其負面效果。政府沒有請業界和相關機構進行預測,放任自流,到了負面作用畢現,才來急剎車。雙非孕婦到港產子,對香港也有正面作用,特別是香港出生率持續下跌,人口老化,需要補充人口。問題在於沒有控制,來得太急太多就走向反面。因此,應當從一開始就加以控制,將雙非孕婦列入移民類別(實際上也是父母為嬰兒移民),由入境處審批,每年都有名額限制,就不會搞到醫院急診室告急的狼狽處境。今年靠近深圳的小學學位不足,一些學生要跨區上學,也是對雙非學童的需求估計不足的結果。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所謂預,就是預測、預備和預防。政府部門應當和民間智庫合作,做好重大事項的預測和防範措施,此乃萬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