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審計總長任命的混亂
( 2013-02-08 )



      加拿大各級政府審計系統的作用是審核政府運作,確保政府的財政資訊透明準確。審計部門只向議會負責,而不是政府,因此在運作上相對獨立。領導審計部門的官僚就是審計總長。說到審計總長,人們總會想起著名的聯邦審計總長希拉•佛雷澤。她在2001到2011年任職期間盡心盡責,工作卓有成效,不偏向任何政黨,每年公佈的審計報告都讓政客們戰戰兢兢。最著名的事例就是2004年揭露的贊助醜聞,這個醜聞最終導致執政十多年的聯邦自由黨下臺。卑詩省也有相應的審計系統,而最近卑詩政府在卑詩審計總長的任命上的混亂成為政壇的話題。
       按照卑詩審計法,審計總長的任期是六年,最多延長一期。現在的審計總長多伊爾的任期從2007年起,到今年合同期滿,他的去留以及誰來接任成了問題。省議會負責任命事宜的特別委員會年初證實,多伊爾將不會得到續約,並已經登出招聘廣告。該委員會裏執政的卑詩自由黨占了多數,無疑起了決定性的作用。此舉遭到了各反對黨的強烈批評,認為自由黨的決定不妥,有報復的嫌疑。多伊爾在職期間,工作出色,的確對自由黨起到了很好的監督作用。比如他批評省政府的理財能力不佳,預算方式不妥,故意使得赤字數目減少,和實際不符。在卑詩體育館翻新工程中也是這樣,最終花費居然是最初預算的五倍,也算是極度混亂了。多伊爾在審計公營企業方面也十分出色,曾指出卑詩水電公司事實上是用了延期記賬支出的方式造成了紙面上虛假的利潤,並借此獲得巨額獎金。最令自由黨頭痛的,還是他一意追究卑詩鐵路受賄案的司法費用問題。
       卑詩自由黨甫上臺就撕毀競選承諾,將卑詩鐵路賣出,其過程中金寶爾前省長以及范高廉前財政廳長的助理涉嫌受賄透露內幕消息而被起訴,簡蕙芝的弟弟和前夫也因此案被警方調查過。被告採用種種手段拖延司法程序,但最後卻以卑詩省政府支付他們六百萬司法費用為條件突然認罪,留下疑問無數。多伊爾便是想一挖到底,審核作出這個決定的前後過程,為此不惜和卑詩省政府對簿公堂。卑詩自由黨不喜歡這個審計總長,也不是沒有理由的。值得一提的,是特別委員會的委員長福斯特,曾因開支帳目上的問題被多伊爾批評過,在作出去留決定上應該避嫌才是。
       面對眾多的批評,簡蕙芝不得不出面干預,將多伊爾的任期延長兩年,這也顯示出她執政能力的弱化。多伊爾還沒有作出任何決定,有報導說他可能去澳大利亞工作,所以一切尚是未知數。其實多伊爾現在的任期到10月才到期,完全可以等到省選結束、新一屆政府誕生後再做決定。卑詩自由黨如此匆忙地作出結論,又匆忙地撤回,只是更凸顯他們執政的混亂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