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李逵打虎
( 2013-02-08 )



      黑旋風李逵上了梁山,見弟兄們一個個將家人接來享福,也想起了自己的老娘,於是,一路疾行趕回家,背起老娘直奔梁山。
天色漸晚,李逵背着娘剛爬上沂嶺,娘咂巴咂巴嘴,開口了:“黑子,娘渴了,你去給娘討口水來吃。”李逵人長得黑,心不黑,是個大孝子,向來對娘言聽計從。恰恰此時,聽得溪澗裏流水作響,他便放下娘循聲找去。等接連翻過兩座山頭,用破廟裏的香爐裝了水原路返回,娘卻不見了!
      山高林密,道路崎嶇,娘又兩眼失明,能去哪兒?李逵急得要死,邊喊邊四下尋找。走着走着,一攤血跡冷不丁地撞入了眼底。糟糕,這沂嶺深處野獸出沒,娘不會出事了吧?李逵不敢再往下想,沿着血跡奔去。不一會兒工夫,一個山洞出現在面前。洞內,隱隱約約傳來啃咬之聲。側耳細聽,是老虎。
     “畜生,敢吃我娘,看我不把你們剁成肉餡兒!”李逵怒火中燒,操起樸刀衝進了洞。果不其然,兩隻半大老虎正大快朵頤,哧溜哧溜啃得不亦樂乎。李逵恨得牙癢,抬腳踢翻一隻,緊接着舉刀剁向另一隻。眼看老虎的腦袋就要開瓢,沒想到,老虎居然“撲通”跪地,說起了人話:“爺爺饒命啊。”
     聞聽告饒,李逵發了蒙,問道:“你到底是?”那隻被踢翻的老虎也爬到跟前,齜牙咧嘴回道:“我們是老虎。啊……不,我們是紙老虎,假老虎。”
      李逵揪住老虎的耳朵往上一提,虎嘴裏露出了人臉——竟是兩個身材干瘦的小伙子裝扮的。
“你們為什麼要假扮老虎,禍害過往路人?”李逵板着臉問道。其中一個哭喪着臉,支支吾吾:“您,您就是黑旋風李逵李爺爺吧?”
李逵點點頭,說道:“爺爺正是。你怎麼知道?”
     “我們是專程等你的。”老虎一一道來:“縣太爺有令,讓我們四個在此等候一個臉如鍋底的黑漢子。等到人來,就吃了他娘,逼他殺虎。”那老虎雙手攏住嘴巴,“喵喵”叫了兩聲,又有兩隻“老虎”躥了過來。
李逵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你們這是搞的哪一齣?快快從實招來!”
    “爺爺,我們四個,都是在為本縣的經濟發展出力流汗啊。”一隻老虎說,縣太爺初來乍到,想開發沂嶺大賺一把,可沂嶺樹沒像樣的樹,石沒像樣的石,怎麼辦?思來想去,就打起了老虎的主意。沂嶺有虎,必定會引來無數探訪客。遊人一多,旅遊業自然會紅火起來。另一隻老虎接着說,要讓遊人相信沂嶺有虎,嶺下的那幾戶人家實在礙眼。縣太爺找他們協商過幾回,由於拆遷費始終談不攏,人家死活不搬。沒辦法,縣太爺只好來個假戲真做,用真老虎嚇跑他們。說到這兒,後進山洞的那兩隻老虎脖子一伸,接茬:“爺爺,你就高抬貴手,剁了我們吧。”
    “剁你們的腦袋,那對爺爺我是吃豆芽,小菜一碟。說說看,你倆為縣裏做啥?”李逵問。兩隻老虎幾乎異口同聲地回道:“縣太爺入股的大酒店、膏藥店生意不景氣,顧客都說他們推出的虎肉大餐、虎鞭酒和虎骨膏藥是假的,是用貓肉貓鞭貓骨做的。為了給產品正名,我們甘願當虎,甘願被你砍!”
     既然如此,你們又吃了我娘,那黑爺爺就成全你們!李逵咬牙瞪眼,舉起樸刀一通砍。血光飛濺,慘嚎連連,忽聽洞內的大石後傳來一聲驚叫:“黑……黑子,你真殺人啊?”
     是娘!娘沒死!大驚之下,李逵箭步衝去抱住了娘。娘渾身顫抖,哆哆嗦嗦交代:“其實,縣太爺也找過娘,讓娘幫個忙,假裝被虎吃了。路上灑的血,是雞血。如今,按縣太爺的說法,這光景娘已經沒了,不能再跟你上山。你把娘的衣服埋了,修座衣冠塚,也算沂嶺的一個景點。你放心吧,縣太爺已為娘安排好了去處。記着,離開沂嶺後,你見人就說你娘被老虎吃了。縣太爺說,現身說法不僅省錢,還比做廣告的效果好。”
    “敢情,娘也在為本縣的旅遊業出力。”李逵含淚應了,擦擦眼淚辭別老娘,修完衣冠塚後頭也不回地邁步走遠。一走出沂嶺,李逵就抽出樸刀輕輕一折,只聽“啪嚓”一聲響,斷了。
     原來是把木頭刀。接着,李逵走進客棧,吆喝小二取來筆墨寫了一封信:“縣太爺,事已辦妥,祝你財源滾滾,官運亨通。對了,照顧好我老娘,老黑回梁山了。還有,這次的酬金直接存入李記錢莊,就寫我李逵的名字。後會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