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籌拍同名電影電視劇 無奈成遺願
( 2013-02-08 )



       以一首《外婆的澎湖灣》紅遍華人世界的台灣歌手潘安邦,因腎臟癌引發腎衰竭,2月3日病逝,享年58歲。潘安邦這些年原籌劃拍攝《外婆的澎湖灣》電視劇和電影,現在無奈成了他的遺願。潘安邦的妻子王志翔的阿姨說,幾天前親友去醫院探望時,潘的狀況還不錯,沒想到這麼快就走了。潘的音樂老師韓賢光說:“他走得很安詳、家人都在身邊就是最好的安排。因為他是很虔誠的佛教徒,希望可以很低調處理,很怕打擾大家。”
      《中國時報》報道,親友表示,潘安邦12年前因心臟主動脈剝離,曾在鬼門關前走一回,自此身體多病,一年多來頻頻進出醫院,兩周前高燒再度入院,2月2日病情急轉直下,於3日8時57分病逝於台灣林口長庚醫院。醫生曾對潘安邦的妻子王志翔表示,潘的病情危險,但她始終相信老公可以度過難關,沒想到還是走了。突遭喪夫之痛,王志翔不多言,很難接受潘住院十多天後就撒手人寰,潘的遺體在當天下午移往台北市第一殯儀館。
生前最後微博感慨人生
      潘安邦生前最後一條微博寫道:“常常感歎上天對我們的眷顧,辛苦奔波的旅程後,一碗清粥,半塊餅,幾個青菜,頓時讓疲憊的身體舒暢,心靈平靜慰藉,感恩,才是常態。”
      韓賢光對他的離去也不敢置信,直言“上禮拜接到他家裏電話,很突然,因為他很愛運動,每天都跑大安森林公園兩三圈。”
韓賢光也不諱言“他當然還有很多事還想做,我寫給他的新歌也來不及。”韓透露潘安邦“是很虔誠的佛教徒,很希望離開能很低調的處理,以一個佛教徒離開人世間,就怕打擾大家。”
      同為澎湖人的製作人阮虔芷說,幾年前向潘買下“外婆的澎湖灣”這幾個字的版權,計劃拍成戲劇和電影,兩人希望借此行銷故鄉,常見面聊潘的故事,希望加進戲裏,他也打算重唱《外婆的澎湖灣》及《爸爸的草鞋》當片頭和片尾曲。
翻唱《外婆的澎湖灣》的錦雯3日說:“小潘哥約一年前邀我參加演出他想推動開拍的電影版《外婆的澎湖灣》,對我講了很多想法和抱負,如今壯志未酬。”
      1979年出道的潘安邦外型俊秀、身材高大,民歌盛行期間是備受歡迎的偶像,除成名曲《外婆的澎湖灣》外,代表作還有《陽光與小雨》、《思念總在分手後》、《聚散兩依依》等。
登中央電視台春晚紅遍中國
     《外婆的澎湖灣》除了紅遍台灣,在大陸也相當有名,大陸民眾對他也十分熟悉。他早在1989年就在大陸發展,並且登上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當時一連演唱了包括《外婆的澎湖灣》在內的三首歌曲,紅極一時。
     1993年,潘安邦淡出歌壇,赴美從事成衣生意,並與在美國讀書的王志翔閃電結婚。2002年潘復出演藝圈,相隔20年後,2009年他又再度登上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演唱的歌曲是早期民歌時代的代表作之一《秋蟬》。潘安邦的父親是軍官,小時候就住在澎湖馬公眷村區篤行十村,和已故知名歌手張雨生是隔條街的鄰居。該眷村現已改建為馬公著名的眷村文化園區,區內還雕刻着外婆帶着他的雕像,可遙望當年他和外婆散步的海灘,是大陸客到馬公必遊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