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春運難題 政府須正視
( 2013-02-08 )



      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Knowledge Is Power)。沒有人懷疑這句話所包含的重大意義,實際上,許多人都把它當做座右銘。
      然而,這句話極易被人誤解。誤區一,知識可以和力量劃等號;誤區二,只有知識才稱得上力量。稍加思考便知道,知識和力量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所以,把“知識就是力量”闡釋為“知識產生力量”,在邏輯上更加清晰。
但在語義上來說,“知識就是力量”則表述得更加有力。以致四百年來,該句格言成為人類脫離愚昧的巨大推動力。
      不過,不管知識的力量如何強大,在人類現實生活中,知識也只是力量的一種,知識也有不能企及的空間。例如,傳統的力量宗教的力量環境的力量等,也像知識一樣,左右着人們的生活。
      今天是臘月廿八,根據中國人的傳統習俗,已經是過年時節了。從目前的春運等現象所見,作為數千年傳下來的習慣,“過年”對中國人的影響並未因為科技的進步而弱化。
      事實上,“過年”較之以往,形成了更為獨特而強大的特色。譬如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便成為中國人過年的新的傳統。圍着土爐子烤火守歲已成為老黃曆,人們在團圓飯酒足飯飽之後,如果沒有春晚,似乎便不像在守歲。
而更加令人嘆為觀止的是春運,春節期間短短的約40天內,外出務工的民工或返老家過年的城市居民,十多億人次在全國範圍內“大遷徙”,構成“全球罕見的人口流動現象”(中央電視台)。較南非五國數百萬大型動物“逐水草”的大遷徙,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其產生的悲劇悲情,又豈是動物大遷徙所可比擬。
      春運的交通難題,似乎可看作是傳統的力量壓過了“知識的力量”。但中國學者們似乎沒有人認真思考這個問題,中國政府也似乎認為這算不上問題,聽之任之。所以,“知識的力量”還要面對“惰性的力量”“不作為的力量”。
春運面對的其實不僅是交通問題,而是戶籍問題,民工問題,城市難以成為“家”的問題。如不能令城市成為人們的“家”,中國的城鎮化必將失敗收場(相關報道見頁54)。
      一家團聚是中國人的傳統。所以許多新移民在加拿大扎下根後,便會申請父母移民。由於加拿大社會養老的傳統,許多父母選擇單獨住,更自由自在。無疑,環境的力量促進了這種進步。本期專題便介紹了幾位長者的故事(詳見頁8)。
後天就是蛇年大年初一,在此先向各位讀者拜個早年,祝各位身體健康,財源廣進。並請記得當天到報攤拿一份《長周末》回家。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