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植物幹細胞,大變活美人
( 2013-02-01 )



      Grace是我多年的好友, 聽說我們這裏最新引進了幹細胞美容產品,專門跑過來打聽:“過去聽說過幹細胞是治病的,現在也用到美容產品裏?其實我早就聽說過一些,但是一直沒有敢試過。這幹細胞是幹啥用的?”
      我的水平有限,要對她進行科普,還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只能儘量科學,又要易懂地講給她:幹細胞,是具有自我複製能力,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分化成多種功能的細胞,具有再生各種組織器官和人體的潛能。“這麼說吧,Grace,這幹細胞,就是細胞裏的萬金油,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需要哪安家。” Grace笑了:“好!具有革命的螺絲釘精神。”好在我們是同齡人,這些“革命”語言,估計80後的人們是難以聽懂了。
      幹細胞在生命科學的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中,起着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細胞治療、組織器官修復、發育生物學、藥物學等領域有着極為廣闊的應用前景。但是人體的幹細胞只能從胚胎裏獲取,使得來源和成本都成了大問題。所以,十年前,就在中國美容市場上,開始了“幹細胞針”注射美容、整形等等,絕大多數,都不是真正的幹細胞,五花八門的注射液成了替代物:膠原蛋白、雌激素、人胎盤組織液、人胎素,甚至是生理鹽水……即使是從流產胎兒提取的幹細胞,如果沒有經過配型就直接注射胚胎幹細胞,容易引起免疫排斥反應。此外,這種沒配型幹細胞進入體內發育成熟,會攻擊受者的皮膚、肝臟、腎臟等,導致組織器官受損。同時,早期的胚胎幹細胞容易發生癌變,可能造成細胞惡性轉化。而且直接把細胞拿來移植,還存在着生物安全、病毒感染的潛在風險。因而,幹細胞用於疾病的治療,一定要到正規先進的醫院。目前,在各個國家學術界,對於幹細胞應用于美容行業,主流仍然持懷疑態度,非但成本高,效果如何,也有待觀察。Grace聽了,松了口氣:“嚇死我了,我可不敢用這種從胎兒那裏取的東西。”忽然她轉過神來:“那你們用的幹細胞美容產品是什麼呀?”
      “我們使用的,是從摩洛哥堅果中提取一種植物幹細胞,可以啟動皮膚表皮層和真皮層的幹細胞的活力。摩洛哥堅果,是現在世界上最老的樹種之一,已經非常稀少,瀕臨絕種了,可以抵禦極端的干旱和高溫。這個樹種,只生長在摩洛哥西南的一個小區域裏,當極度高溫干旱時,樹木就會處於休眠狀態,當濕度提高,又會恢復生命。把它的堅果嫩芽,取來做細胞培養,提取的幹細胞,通過無針注氧技術,進入到皮膚的真皮層,使皮膚從深層開始恢復活力,恢復年輕!”
      Grace充滿憧憬地要看產品是什麼樣子,當看到盒子裏長長的注射器,“騰”地跳了起來:“你 耐心地給驚魂未定的她再解釋一遍:植物幹細胞沒有任何副作用,也不需要注射,作用原理是,啟動真皮層自身幹細胞的活力,從而改善皮膚萎黃、鬆弛皺紋、色素斑點、毛孔粗大等等衰老問題。Grace等不及了,躺倒美容床上:“別說了,讓我看到效果吧。”
      90分鐘之後,美容師自信滿滿地叫我去看Grace,一進門,就聽她大喊:“大變活人啦!”我們都被這種誇張的幽默逗笑了。

      Sherry  Zhou
      中醫醫學美容顧問/電話778-882-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