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冬天裏的一把火
( 2013-02-01 )



      韓太太走進診室的時候,從上到下都透着“火氣”:滿臉的痘痘,口腔裏長滿了潰瘍,常年失眠,最近幾天都沒有睡着覺,煩躁得看誰都不順眼。火氣沖天的,卻是怕冷,手腳也是冰涼的。她問我:“知道著名的歌星費翔有一首歌:冬天裏的一把火嗎?我這把火,可不止是冬天的,快燒了好幾年啦!”
      問診的時候發現,韓太太久病成醫,幾乎成半個中醫大夫了。她很小心注意飲食,作息,但是身體還是很脆弱,同伴能在“小肥羊”吃下整盤的羊肉都沒感覺,她恨不得吃一粒炒花生米就牙疼。她常常口幹,皮膚也又幹又黃,除了就診時其他中醫師開的中藥,自己也試過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這些滋陰降火的藥,平時更是苦丁茶、蓮子湯喝個沒完。
      韓太太這個年齡的火氣,是一種表像,一種燥火。通俗地說,是身體的陽氣不夠充足,腎氣不固,虛火上揚。就像在生活中,沒有太陽的地方,就會有陰霾。在四十歲以後的女性,身體的自我調控能力開始降低,飲食睡眠稍有偏頗,就會平地起波瀾。
取穴針刺之後,我開始在她身體許多穴位上進行艾灸。稍通醫道的韓太太叫了起來:“拜託醫生,我能不用艾灸嗎!很多醫生都說過,我都上這麼大的火了,還能灸嗎,會不會火上澆油?!”
      我耐心告訴她,她的這種火是“陰”火,尤其在夾脊穴、腎腧一帶,手感都是涼涼的。溫腎補陽,氣血往上走,上焦鬱滯的氣結、氣機打開,陰火就容易散發出去。“對不起醫生,”韓太太又在插話了:“我不是屬於陰虛火旺嗎?怎麼補陽氣呢?變成陽虛了?”“是啊,陰虛是實火,表現是五心煩熱,而你卻非常怕冷,同時也是虛火。”我一邊做着針灸,一邊告誡她不要再自己隨便用藥,喝涼茶之類的,有不少病人,就是錯誤地自我診斷,人為地造成了陽虛的體質。
      艾灸,是中醫的傳統治療方法,有幾千年的歷史。”《醫學入門》說:“藥之不及,針之不到,必須灸之。”可見灸的重要。艾灸中的艾草,也有其藥理作用。清代吳儀洛在《本草從新》中說:“艾葉苦辛,生溫熟熱,純陽之性,能回垂絕之亡陽,通十二經,走三陰,理氣血,逐寒濕,暖子宮,止諸血,溫中開鬱,調經安胎,……以之艾火,能透諸經而除百病。”民間有一句俗語:長久足三裏,補過老母雞。冬令進補的時節,除了食補,用艾灸來溫補也是大有裨益的。
      對於這種上火的現象,我有過諸多成功的病例,而韓太太還是有些將信將疑的。我知道,療效是最有說服力的,勝過一切高深的理論。我告訴她,如果是年輕人的上火,就不同了,要引火下行,所以針刺和艾灸的穴位也不同。“中藥裏有以毒攻毒,咱們來個以火攻火,哈哈!”總之,我讓韓太太治療之後,體會一下效果,三天之後來復診。
      三天之後的韓太太,是眉開眼笑進來的:“首先,我已經好多年沒有一口氣睡過八九個小時了,醒了之後,真是雲開霧散的感覺,另外,臉上的痘痘明顯凋落了。口幹的現象開始稍有好轉。”三次治療之後,韓太太皮膚都滋潤了許多,把她周圍的閨蜜們,一個個都帶了過來。

 

      孫玉珩主任醫師
      電話:604-322-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