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面對流感來襲,你如何應對?(下)
( 2013-02-01 )



      目前,公認的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是接種流感疫苗。由於流感病毒抗原變異頻繁,新的流感病毒不斷出現,所以,每年都會有針對最新流行的感冒病毒疫苗。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有力武器,特別是對於兒童、老人及慢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疫苗可以明顯減少流行期的發病率,減少因流感引起的超額死亡率。通常流感發病期多於每年10月至第二年的3月或4月間,所以,多建議於每年的9、10月份接受疫苗注射,通常在接受疫苗2周後身體即產生抗體,能對機體提供至少60%以上的保護。
      最傳統的預防流感的方法是醋熏。下班回家後,可將門窗緊閉,把醋倒入熱鍋,以文火煮沸,使醋酸蒸氣充滿房間,讓家人聞聞醋味,每日15-20分鐘,連續5天,對預防流感也很有效;另外,還可通過艾灸足三裏,按摩迎香、風池穴,搓魚際穴等來預防感冒。在背部特定穴走罐或刮沙,也有助於活化免疫系統,以抵抗流感。
      如果不慎染上流感,就儘量呆在家裏,多臥床休息,並儘量避免與兒童、老人和慢性病患者接觸。家人或室友感染了流感,要儘量隔離,至少保持1米距離,以避免相互傳播。不要同病人分享食物,共用食具,經常擦洗家庭公共器具,如門把手、冰箱把手、遙控器等;照料病人時應戴口罩,且每次使用後丟棄。每次與病人接觸後,都應該用肥皂徹底清淨雙手。病人所居的空間應保持空氣流通,經常開門窗通風,並保持室內一定的濕度,有助於減輕咳嗽、喉嚨痛、鼻腔干燥等不適。
      及時清潔口腔,以一茶匙鹽溶入50毫升溫水中,每日早晚以此來含漱,或用白醋加溫開水等混合含漱,不僅能減輕咽喉不適,並能將聚積咽部的分泌物沖掉。另有研究報道:喝雞湯也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狀很有效。雞肉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營養豐富,能顯着增強機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雞肉中還含有某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具有增強咽部血液迴圈和鼻腔分泌的作用,這對保護呼吸道通暢,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愈有良好的作用。
      目前西藥在抗病毒方面尚無特效藥物,中藥常作為治療的首選。一般而言,中醫對呼吸道疾病有較好療效,尤其是對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感冒、咳嗽、鼻炎、咽炎等)療效更好。當出現流感症狀時,可用貫眾、板藍根各30克,甘草15克,開水沖泡代茶,不拘時頻飲,或以板藍根、大青葉各50克,野菊花、金銀花各30克,用沸水泡,片刻後飲用,代茶頻服,可以清熱解毒利咽。另外,針灸對減輕感冒症狀亦有很好的作用,且無副作用之憂,可使鼻塞、咽痛、頭痛等症狀立杆見影地減輕,並有明顯退熱、止咳化痰作用。
      總之,對於流感仍強調防重于治,加強防範意識,從多方面積極做好預防措施,打好阻擊今冬明春的流感保衛戰。

      周俊青主任中醫師
      電話:778-868-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