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手腳冰涼先護腰
( 2013-02-01 )



女性冬季容易手腳冰涼,而要解決這一問題,首先就要好好給腰部進行保暖,這樣有助於保持全身的溫度。特別是在經期,讓腰部充分保暖既可以溫暖手腳,又可以預防痛經。

      熱量本來可以隨着血液被輸送到手腳,但是由於手腳處於肢體末端,在熱量送達之前就冷卻下來了,而且在全身都感覺寒冷的時候,如果向手腳輸送過多的血液,相應地,也就有過多的血液被冷卻以後流回心臟,因此心臟就不會發出指令向手腳輸送大量的血液,於是手腳的毛細血管就會收縮變細。這樣,身體中心所產生的熱量就更難輸送到手腳,手腳也因此始終處於冰冷狀態。而對寒冷反應敏銳的腰部做好保暖工作,有助於心臟發出指令向手腳輸送更多的血液和熱量。
      此外,在寒冬的戶外,手腳冰冷的時候,可以將兩臂從後向前擺動。這樣在離心力的作用下,可以使血液和熱量大量輸送到手腳。據《健康時報》報道,手冷的時候,也可以通過溫暖上臂的後方部位來獲得熱量。
      還有,要預防腳底寒冷,要在鞋子上下點工夫。正確選擇鞋子的質地和襪子的材料都可以有效溫暖足部。尤其是容易腳冷的人,要注意不能讓膝蓋後面着涼。血液是通過大腿、膝關節、小腿抵達腳尖的,在這條線路中,膝關節後方的腳彎皮下脂肪最少,而且血管距離體表最近,血液容易冷卻。因此選擇保溫性能好的內衣、護膝等保護這一部位,可以預防腳冷。寒冷的時候人會習慣屈膝蹲下來,這是因為身體自然地想要避免熱量在通過膝蓋時冷卻下來。
      另外,洗澡的時候要把水溫調至微暖,泡久一點就可以了。這是因為,如果水溫高於42攝氏度,出浴以後可能會感覺體溫比入浴前的體溫還要低。所以42攝氏度以下的水溫是最適宜的。
      而且,洗完澡睡覺的時候,要盡量穿上可以為脖子和腰部保暖的睡衣。其中,為了防止熱量從脖子和肩膀逸出,高領睡衣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糖友剪指甲謹防感染
      對於糖尿病患者(糖友)而言,如果剪指(趾)甲方法不當,就會引起嚴重的後果。輕者,引起皮膚破潰、感染;重者,可引起糖尿病足,甚至截肢。糖友剪指(趾)甲前,最好先用溫水泡手腳。
      老李患糖尿病近10年,因疾病和年齡因素,視力不佳,一次剪腳趾甲時,不慎剪破了大拇趾的皮膚,感染引發嚴重的足潰瘍(俗稱糖尿病足),癒合困難,只得到醫院治療。
      對於糖友而言,修剪指(趾)甲前,最好先用40攝氏度左右的溫水洗手、腳,但不能長時間浸泡。據《生命時報》報道,因為長時間浸泡,可降低皮膚的防禦能力,易引起皮膚感染。同時,過長時間的泡腳會使雙腳的血管持續過度擴張,使人體的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導致身體其他部位的供血相對減少,有的人會出現嚴重的胸悶、頭暈等症狀。所以糖友每次洗腳15分鐘到30分鐘最為合適。而且,清洗時,要注意洗干淨指(趾)縫,以保證皮膚的清潔。
      洗淨手、腳後,宜用淺色吸水性好的軟毛巾沾乾手、趾及縫間的水分,不能用力擦乾,以防止皮膚破損。而使用淺色毛巾是因為,一旦出現皮膚的感染、化膿或者出血,通過淺顏色毛巾可一目了然,便於及時採取防治措施。
      此外,正確修剪指(趾)甲的方法是呈圓弧狀推進剪,然後用指甲刀上的挫刀磨光,避免粗糙或太尖,以防抓撓時弄破皮膚。
      還有,指(趾)甲不能剪得太短。指(趾)甲剪得太短,易引起嵌甲。嵌甲極易併發甲溝組織感染,即甲溝炎。如出現嵌甲,應及時塗抹消炎藥,避免修剪此部位,以免局部發生損傷,繼發感染。
另外,剪指(趾)甲時,動作要輕,不可剪破皮膚,老年人或視力不佳者,需請他人代剪。也不能和他人共用指甲剪,避免交叉感染。

      女性吸煙 猝死危險翻倍
      即使是少量吸煙,也會導致女性心臟猝死風險變大。研究發現,與不吸煙女性相比,吸煙女性心臟猝死危險要高出近兩倍。煙癮大和終生吸煙的女性,心臟猝死危險更大。
      研究人員表示,對很多女性而言,心臟猝死是心臟病的第一信號。據新浪網報道,研究調查了吸煙和戒煙對101018名女性心臟猝死危險影響情況。在為期30年的跟蹤調查中,心臟猝死病例共發生351例。結果發現,吸煙量和吸煙時間長短與女性心臟猝死之間存在明顯關聯。研究結果顯示,女性煙齡每增加5年,其心臟猝死危險就會增加8%;每天抽煙超過25支的女性,猝死危險是不吸煙女性的三倍多;煙齡在35年以上的女性,心臟猝死危險是不吸煙女性的2.5倍。
      此外,專家表示,吸煙越多,心臟猝死危險就越大,但戒煙之後,這種危險可以消除。新研究發現,在沒有心臟病症狀的吸煙女性中,戒煙之後5年內心臟猝死危險會立即大大降低。不過,在已確診女性心臟病患者中,戒煙的受益情況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得以體現。

      燈光太亮 血糖易波動
      很多人晚上回家後喜歡把燈全部打開,但對於糖友而言這並不合適。專家提醒,長期受很亮的燈光刺激,再加上電腦、手機屏幕對眼睛的刺激,很容易對血糖造成影響,引起血糖波動。
      據《生命時報》報道,美國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實驗,要求參試者連續8小時分別接受很亮燈光或較暗燈光照射,共5天,同時監測他們的褪黑激素水平變化情況。結果發現,與在暗光房間的參試者相比,在亮光房間的參試者褪黑激素產生期限縮短了大約90分鐘。另外,正常夜間睡眠過程中,燈光過亮也會導致褪黑激素水平降低約一半。褪黑激素受體基因與2型糖尿病關係密切,影響血糖波動。
      對此,有一種新的說法叫“光源綜合征”。專家指出,白熾燈發出的強烈光波,會導致生物體內大量的細胞遺傳變性,而且燈光的過分使用無形中還擾亂了生物鐘,造成人體生物節律失調,精神不振,從而影響人們體溫調節、血壓和血糖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