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Tillamook 芝士工廠吸引百萬遊人
( 2013-02-01 )



芝士廠日產167,000磅芝士。

每年約有百萬人跑到美國Oregon州101風景線上位於Tillamook郡的Tillamook Cheese Factory參觀,其中絕大部份以遊客為主。百萬人肯定是個大數目,証明這間芝士廠實在夠吸引力,事實上,無論遊人參加旅行團,還是駕車前往俄勒岡州,多數會於此稍作停留。如果闔家前往,年紀較大的,看來都會集中火力嚐盡各款芝士及酸乳酪,至於孩子們呢,自然會擠在販賣共有三十多款冰淇淋的櫃台前,嚷着要試這款那款冰鎮的甜物,好一個皆大歡喜的景象。

      沿用百年製作芝士食譜
      Tillamook郡從來都是個遠近馳名的福地,自古至今經濟活動都圍繞着飼養乳牛,製造牛奶與芝士而發展,提供整個Tillamook County Creamery Association所有人人津津樂道的cheddar、別具特色的雪糕與酸乳酪。整個地區放眼四望,到處都是綠油油的靚草地,優質牛隻聯群結隊施施然吃草吃個不亦樂乎。
      Tillamook Cheese Factory最先是Tillamook County Creamery Association製造芝士的基地,如今扮演多個角色。最重要的任務自然是製造芝士與奶類產品,其二是訪客咨詢中心,每年肩負解答百萬遊客有關芝士的問題。二樓是觀看樓下工作人員整個製作芝士與雪糕流程的最佳地方。隔着玻璃,觀眾會看到把頭包上,甚至鬍子也被膠罩子蓋上的工作人員如何完成整個製作流程。二樓還定時播放有關方面的短片,加上展品,遊人自能通過自助式參觀安排而對芝士製作有更多認識。
根據衛生與安全條例,從1967年開始,遊人不能再進入工作間參觀,以免污染食物。
      百年前,好幾間小型的乳類製品單位為統一Tillamook Valley各農莊的水準,成立了Tillamook County Creamery       Association。現在,此聯會已發展到由超過百個農莊共同擁有,Tillamook Cheese Factory所採用的原材料都來自Tillamook Valley不同的農莊,最重要的是,他們依舊使用百年前已採用的食譜來炮製不同類別的芝士。
      嚴格來說,Tillamook Cheese雖獲獎不少,但仍算不上是市場主流,能夠吸引遊人,可說是建基於他們市場策略非常成功,工廠內設有試食芝士攤檔、有觀景台看工人在生產線上忙碌着每天生產167,000磅芝士,更有多元設置立體地介紹生產芝士的流程和工廠的百年歷史。凡此種種都足堪讓遊客在旅途中歇歇腳,更何況以上設施全部免費,基於有便宜莫浪費的大原則,加上工廠正正位於101公路旁,不吸引遊人才怪呢。


      藍鷺芝士店與Public Market
      談到芝士工廠,Tillamook其實還有另外一家頗有性格的中型店,它就是已有三十多年歷史的Blue Heron French Cheese Company。這家芝士店小巧精緻,仿如農莊的建築物內分成餐間、酒房和禮品部,除了可以在此試食芝士,更可作cheese and wine pairing,有Blue Heron新鮮芝士及二百五十種不同的當地美酒的非常選擇,是愛酒的朋友一個意想不到的厚待。至於孩子們,則可吃過東西後,在農莊後園擺設的玩偶與隨地走動的禽鳥之間玩個飽。
      如果有時間的話,不訪跑到Tillamook的市中心,看看這個住上五千人左右的Tillamook County的風貌。想吃得稍為講究點,又同時看看Tillamook人的藝術氛圍,請移玉步到2nd Street Public Market。這公眾市場集合了小商店及小食店在其中,一面咬着市場內 Divine Burger Bistro 的大漢堡,一面欣賞攤檔裡的當地工藝品,寫意悠閒。

      遊芝士店 賞異國風情
      從溫哥華出發南下I5超級公路到Portland,右轉Portland-Drive Highway 26直到North Plains,南走Highway 6就會來到Tillamook。兩間芝士店都在101號公路旁,相距一英里左右。
      Tillamook Cheese Factory
      地址:4175 Highway 101 North, Tillamook
      電話:503-815-1300
      免費參觀:www.tillamook.com
      Blue Heron French Cheese Company
      地址:2001 Blue Heron Dr., Tillamook
      電話:503-842-8182
      免費參觀:開放時間:全年開放,夏天8.00am - 8.00pm,冬天9.00am - 6.00pm
      www.blueheronoregon.com
      有關Tillamook更多資料,可瀏覽 : www.visittheoregoncoast.com

 



芝士廠每天提供三十多款不同的雪糕。

Tillamook Cheese Factory同類產品中得獎不少。

二百多款美酒任君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