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驕奢淫逸對歷史的偉大貢獻——影片《法國豔後》觀後
( 2013-02-01 )





      《法國豔後》(Marie Antoinette),講的是十八世紀法國路易十六那位傾國傾城的皇后瑪麗安托阿內,可是我怎麼看怎麼像現代美國豪門名媛帕麗斯希爾頓。電影不大在乎史實的真偽或人物的刻畫,不厭其煩地再現宮廷生活的繁文縟節和奢侈排場:令人食指大動的蛋糕(難怪這位豔後在聽說窮人們吃不起麵包的時候,很傻很天真地問他們幹嗎不吃蛋糕呢?),連馬科斯夫人都要自愧弗如的鞋子和裙子款式,在絃樂四重奏中吃早餐,半夜三更跑去泡夜店,喝酒吸毒婚外戀一應俱全。
      雖然那些宮殿城堡馬車僕從確切無誤是十八世紀的奢華,可那搖滾風格的電影插曲時時刻刻在暗示着二十世紀的糜爛。
      看得出來,導演索菲亞科普拉對驕奢淫逸聲色犬馬的豪門生活絕不陌生(他父親就很熟悉黑手黨教父的生活),才能拍出如此美輪美奐的歐洲宮帷電影。與其說是歷史人物的傳記片,不如說是索菲亞自己的公主夢。
      我要感謝像索菲亞這類導演,精緻地再現了人類文明史上已經消弭無蹤的那些金粉年華 (類似的電影如:《純真年代》,《簡奧斯丁》,《故園風雨後》)。這些此情只能成追憶的歷史,我們只能到銀幕上去感受了。
      每個時代總有一批驕奢淫逸之輩。他們大肆揮霍民脂民膏之舉固然為百姓不齒,可是從歷史角度回顧,驕奢淫逸對歷史也做出了偉大的貢獻。
      我們今天歎為奇觀的希臘遺跡,羅馬鬥獸場,法國的羅浮宮凡爾賽宮愛麗舍宮,奧地利的歌劇院,英國的白金漢宮西敏寺,中國的紫禁城頤和園圓明園等等,哪一項不是為了滿足當時驕奢淫逸的帝王將相而建?(所以我聽說彭博社報導說中共八老的後代都成巨富的消息,我一點也不嫉妒恨。如果他們的揮霍和奢華也能為今後的中國留下些永垂不朽的遺產,就讓他們可勁兒地花唄!)
      窮奢極欲過了頭,終究沒有好下場。法國豔後最終逃不脫被暴民送上斷頭臺的命運。可是,她不小心踩了儈子手的腳,還會很優雅地轉過身來對儈子手說聲對不起。這種優雅,是現代的帕里斯希爾頓們無論如何也學不會的了。

      作者﹕楊力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