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逾百華投資移民申請人阻“一刀切”
( 2013-02-01 )



加國移民部此前“一刀切”廢除技術移民積案,曾引發申請人在香港 食抗議。資料圖片

      一百多個加拿大投資移民的中國申請人,已委託律師李希(Tim Leahy)入稟加拿大聯邦法院,再次力阻渥太華移民部立法以“一刀切”方式,廢除投資移民積壓案件。李希近日在北京表示,移民部預計出台新的投資移民“一刀切”法案,聯邦法院雖於去年底駁回由他提出的投資移民“一刀切”禁制令,但訴訟仍未完結,預計聆訊於今年6月展開。
      興訟的部分中國投資移民申請人,近日在北京召開記者會宣布展開訴訟行動。
      加中寰球公司總裁孟繁輝指出,2010年12月,加國政府頒布法案,把投資移民申請者個人資產和投資額的要求翻番,即個人需擁有160萬加元資產、投資額相應提高到80萬加元。漲價後,移民部對新申請人給予優先處理,導致之前以舊標準送件的申請者大量積壓。據加國移民部統計,去年10月初,投資移民申請積壓案總計超過2.2萬宗,其中僅香港辦事處就佔逾1.6萬宗。


      積案或自生自滅  聆訊6月展開
      據孟繁輝表示,為阻止移民部“一刀切”投資移民積案,加中寰球公司有50個投資移民客戶已決定加入李希所提訴訟行列。李希透露,投資移民積案如遭“一刀切”,將沒有“先來後到”的順序,積壓投資移民申請案自生自滅。去年,渥太華提出《C-38號法案》(Bill C-38)並獲通過,令約28萬人的技術移民申請因“一刀切”而廢除。李希表示,針對“一刀切”廢除投資移民積案的可能性,移民部曾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處理積壓案”。據移民部此前“一刀切”廢除技術移民積案的策略推算,極可能採同樣手段,也把投資移民積壓案“一刀切”。
      他說,目前已有46個中國投資移民申請者加入法律訴訟,另有加中寰球公司的50個客戶,以及原訴訟的10人,總計106個中國投資移民興訟。至於已被“一刀切”的技術移民申請人,李希強調只有參加訴訟,才有成功希望。
      去年12月19日,李希曾請求法庭頒禁制令,要求移民部一年內完成投資移民案的審理。如果移民部在未判定申請者是否符合標準前就廢掉申請案,應賠償500萬元。雖然這項禁制令申請已遭駁回,但相關訴訟仍在進行,估計移民部今年2月底前作出回復,而相關聆訊會於今年6月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