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保持禮貌提要求 消費問題易解決
( 2013-02-01 )



      多問無妨是消費者的金科玉律,筆者數十年來都遵守不渝。無論你想要折扣、還是退款、或額外協助,例如在保養限期屆滿後想獲免費維修服務,你要提出要求才會有答案。
      以下是筆者對爭取消費者權益的策略:控制情緒、強調你的忠誠、以及必要時轉交更高層處理。


      取消租車最終全數歸還
      梅斯泰爾(Blair Mestel)是取得折扣旅遊服務公司Hotwire退款的成功例子,他爭取退款期間曾遇到多次挫敗。
Hotwire主要業務為網上代理折扣機票、預訂酒店房間、以及租車服務,顧客在預約及支付全額旅費前,一般不會知道提供服務之旅行社名稱,因此退款通常不獲受理。
      梅斯泰爾是律師,他從朋友口中得知Hotwire的網上服務,但不知道怎樣運作,直至預訂前往佛羅里達州的汽車租賃服務才瞭解服務詳情。去年11月,他預訂12月24日至1月7日的租車服務,翌日才突然接獲一宗官司,需要於12月21日開審,Hotwire的職員回復稱,租車服務是“絕對的、最終的預訂”,他也無法做任何事。


      網上預訂留意退款訊息
      梅斯泰爾寫信給在三藩市的Hotwire集團主席巴森(Clem Banson)。Hotwire由旅遊網站Expedia Inc.持有,總部設於美國華盛頓州貝爾威市。
      他表示,這是第一次使用租車服務,沒有在意不退款條款,而趕及24小時內已取消預訂服務,相信Hotwire應該可以在這段全年旅遊旺季再將車租出去。
      顧客服務部職員同樣斷言拒絕,指所有預約已是最終決定,不能取消、退款、更改或轉讓。梅斯泰爾也寫信詢問筆者的意見。筆者剛剛在Hotwire預訂了酒店,在付款前留意到不能退款的訊息,覺得在這情況下很難以疏忽作為求請退款的理由。


      不欲投訴曝光或許讓步
      不過,梅斯泰爾一星期後回信表示,他獲得全額退款。筆者追問他原因。他說:“我相信他們一直想全額退款給我,但我一直沒有作出這樣的要求,正如老話提醒我們多問無妨。”
      筆者用同一方法解決自己的問題。一直光顧的健身中心被美國公司收購,服務開始獲得改善,當時中心承諾年費永不加價。不過,當筆者如常購買12堂的訓練課程(以往有第13堂),發現每小時多付5元,更縮減至12堂。筆者發電郵向健身中心經理查問,提及筆者的會員年期,認為加價並不合理。隨後中心電話回復,筆者今次可獲13堂(但仍需多付5元)。
      這是筆者的建議:弄清楚你需要公司什麼?保持禮貌,切忌使用侮辱或不敬語句,保持冷靜。
      如果你擔心情緒失控,嘗試找其他人協助。提出要求的書信及電郵務求簡潔,使用短段落,附上你的姓名、電話號碼,讓對方可致電給你解決問題。
      需緊記,公司力求保留每一位忠誠的顧客,不欲你將投訴轉發到社交媒體,廣泛流傳。也不要害怕要求對方讓步,最大的風險只不過是受到拒絕而已。
      作者:Ellen Roseman/資料來源︰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