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創造自己客廳獨特風格
( 2013-02-01 )



■別害怕混雜不同風格,只要有一種相同元素互相串起便可以,例如相同顏色。

      Debbie:
      我的客廳裡有一塊以金色和紅色作主色,還有少許綠色的東方韻味的小地毯、平實的棕色沙發和搭配椅。我想增設兩張扶手椅,椅的前端鑲嵌有釘子邊框裝飾、有獸爪抓球椅腳配紅色扶手翼,兩種風格能相互融和嗎?
      Candi


      Candi:
      我認為,佈置家俱部分樂趣源自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風格。靈感取材自設計天書,複製別人的風格,又或者簡單地購買陳列室搭配好的傢俱組合也不難,但不要一次過購買所有東西,佈置家居須長年累月,更換傢俱不應令你要重新再做、重新佈置的工作。對於你的問題,簡短的答案是“可以,你可以將兩種風格放在一起。”你提到地毯上有些紅色,這與新買那張扶手翼椅可以搭配起來;釘頭邊框(Nail head trim)是揉合傳統和現代風格的型格細節,圖中所示的紅色單人椅,椅邊加入了鎳製釘頭和不鏽鋼,富有時代感。沙發的椅腳以木球製成,Rancho 系列正方無背椅以人造皮草製成。你可瀏覽www.toliedesignersclub.com 參閱更多內容,上述陳設放在帶有東方色彩的地氈上,令人目眩心醉,你的陳設當然也會。


      Debbie:
      我購入一間鄉村小屋,打算重新裝修,但我發現其中一間睡房原有牆紙並非全幅,而是由多塊牆板拼湊而成。我在尋找省錢辦法掩藏瑕疵,可以髹上紋理漆嗎?謝謝。
      Vicky


      Vicky:
      牆紙,尤其是流行的浮雕款式,可遮蓋五花八門的瑕疵。移除牆紙是一大心理挑戰,我們都懼怕埋藏牆紙下的真相暴露眼前。要令牆壁表面適合粉刷,首先要移除所有牆紙,然後填補牆壁上的小洞和裂痕,以及牆板之間的縫隙。沒有專業人士協助,很難做到令牆壁完全光滑,下列方法應該能幫到不少忙:以石膏為整道牆壁跣灰,待其晾干然後塗上一層優質底漆。
      當牆壁適合粉刷時,考慮利用“色洗(colourwashing)”的粉刷工藝,能遮蓋瑕疵。若需要較含蓄的效果,選擇兩種相近的顏色搭配;若想要較浮誇的效果,則選擇兩種對比強烈的顏色,甚至用上第三種色。首先塗上所需顏色底漆,然後以一份乳膠漆及兩份水溶拋光液,混合成有色拋光漆。以三足段粉刷,保持邊緣部分濕潤避免出現折疊痕,以油帚交叉塗上有色拋光漆,直至底漆被遮蔽,在拋光液的作用下,你將會見到底漆透出其色彩;而拋光漆營造出來的質感,將掩蓋牆壁上不平滑部分。

      Debbie:
      我們購入一所新居,上手業主聘請一名室內設計師,替所有牆壁重新上色,上層的每一道牆壁都塗上不同陰影的棕色,地毯是棕/灰色,廚房也有棕色的牆壁,並配搭黃色櫥櫃,我覺得色調過於沉重,但是,我們又無力負擔為上層所有牆壁重新粉刷的費用,能否提供一些簡單又便宜的建議?
      Faye


      Faye:
      你們似乎想要為家居增添趣味和活力,透過色彩搭配和增添幾件重點家品,很容易做到。你無需為所有牆壁重新粉刷,何不試試以灰白色或粉藍色,弄一塊特色牆?掛上幾幅藝術畫品作,展示你喜愛的主題,房間便立刻展露你的個人風格。亮麗的淺黃綠色床罩和枕頭,也可增強家俱的明亮感。至於廚房牆壁,可以藍灰色取代棕色,感覺更加宜人。

      文:Debb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