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你家居的電源足夠嗎?
( 2013-02-01 )



電箱內設有全屋電力的總開關。

      很多初來溫哥華的新移民,對房屋的電源感到很混淆,因為很多人都說加拿大的電壓只有110伏特(Volt),所以在原居地的電器,例如在香港、大陸和歐洲等國家購買的,都只能送給當地的親朋戚友,因為這些電器都要220伏特電壓才能開動。不過後來到達這裏時,又有些人告訴他,加拿大也有220伏特,但如果真的把香港的電器插入插蘇 (outlets) 時,電器又怎樣也開不動,為什麼?
      其實加拿大的電力和電壓供應,非常穩定和劃一。例如在溫哥華,每棟獨立屋從電燈公司得到的電壓有兩種:110伏特和220伏特。而供應的方法一般也可分成兩種,一是由高空街道兩旁或後巷的電燈柱引電線進入你的房屋電箱內,這些電線可從屋前或屋後看到(例如在溫哥華大部分地區都是從屋後的巷道引入) 。而另一種就是由地下管道引進屋內 (例如烈治文大部分的房屋,就是由地下管道引電入屋) 。
      當電源進入房屋後,所有的電線可以分兩種電壓。一般的電燈丶電視丶電話和洗衣機等,都是使用110伏特的電源。而干衣機丶電爐和發熱板則使用220伏特。如果你在國外帶來的電器需要使用220 伏特的電源,就要聘請一個合資格的電工,從電箱引進220伏特的電線和在牆上特別安裝和平常不同的插座,以分辨出和其他110伏特的插座的不同。
      很多人會問,我家中的電力是否足夠?所謂“電力”其實是就是電量安培(Amper)。在大溫哥華地區,一般的獨立屋100安培是最基本,當然有200安培最好。如果你的電力只有60安培,你就要留意,因為很多保險公司現在都要求你的房屋最少有100安培,否則不會接受保險。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你聘用一個有牌照的電工,向 BC Hydro 電力公司申請就可以。

 

      李志輝
      Email: [email protected]

電箱內對全屋各處的電力供應,也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