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12月通脹放緩 微升0.8%
( 2013-02-01 )





      由於物價升幅遠遜預期,加拿大去年12月份通脹率維持在輕微的0.8%,物價更較11月下降0.6%,令消費者直接得益,享有自經濟衰退以來,購買力最好的一年。亞省上月沒有通脹。
      加拿大統計局1月25日發布最新數據,去年11月及12月的各項物品及服務價格均告下跌,有助將年度通脹率控制在平均1.5%,只及2011年的一半,更是自2009年以來最低。 
      當局指出,2012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升幅不及2011年,主要歸因於油價及食物價格的升勢低於預期。據悉,去年的油價僅上升2.5%,遠低於前年的20%。而食物價格平圴亦只上升了2.4%,少於前年的3.7%。 
      分析師曾預計,去年美國的夏季干旱,最終會將食品價格推高,但結果這個因素並沒有為北美洲的物價帶來顯著影響。 


      油價下跌2.4%
      加拿大央行近日曾預測,全年通脹率將達2%,但統計局的數據令人大跌眼鏡。央行立即作出調整,預期未來數月的通脹將維持在約1%的水平,而且在2014年的下半年之前,都不會升至2%的水平。
      去年11月及12月的通脹維持在低水平,石油、汽車及衣物等主要消費品的價格都承受不少壓力。當局表示,12月油價較 11月下跌2.4%、汽車售價較11月調低1.2%,衣物價格更較11月下降4.4%。構成12月通脹的正面因素,主要是食物價格,較先前上升1.5%,而煙酒類產品售價亦上升了1.8%。個別來說,有線及衛星電視的服務價格上升了5.9%、肉價上升4.4%。 
      以地域來計,全部省份的物價均告上升,但即使如此,錄得最高1.9%通脹率的新斯高沙省,仍然比央行預期的2%通脹率為低(見表一)。加通社電

      聯邦財赤11月漲至18.5億
      聯邦財政部公布最新數據,財政赤字於去年11月為18.5億元,較上個財政年度同期的16億元赤字略為增加。當局解釋赤字擴大受經濟放緩影響,以致聯邦稅收減少。 
      11月份聯邦財赤擴大,主要受到稅收減少影響。數據顯示,聯邦當局的11月份稅務收入下跌5,600萬元至199億元,為三個月內第二次稅收下跌。上次下跌為去年9月份,稅收減少達2,500萬元。 


      累積財赤達124億
      聯邦政府累積財赤達124億元,仍較上個財政年度的155億元為低,而且數據亦符合財政部預期。財政部在去年秋季的經濟預測中,曾預測2012至2013財政年度的赤字達260億元。 
      聯邦財長費拉逖(Jim Flaherty)指出,仍然相信財政預算可於2015年達到平衡。費拉逖在瑞士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上承認,加拿大正面臨一些經濟增長挑戰,特別是商品價格問題,但認為聯邦當局已採取有效措施應付,預期可於2015年任內造到收支平衡。道明銀行(TD Bank)經濟師古拉蒂(Sonya Gulati)認為,仍然無法從9月份及11月份數據推斷趨勢,需要等待12月份數據才能作出判斷。但她推算財赤最終可能降至220億元,較聯邦當局估計的260億元為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