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國民收入差距收窄
( 2013-02-01 )



      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公布全國2010年國民收入的數據分析,顯示於經濟衰退數年間,國民的收入差距稍為收窄,但專家指,這只是短期現象。
      統計局數據指出,2010年國內2,550萬名納稅者當中,最高收入的1%人,全年收入最少為201,400元,他們的收入亦佔了全國總收入的10.6%,比2006年的12.1%低。而於2008年至2009年,即加國經濟衰退、股巿巿值大跌約一半期間,最高收入的1%人與其他人的收入差距,縮減得最快,到了2010年,經濟衰退對收入差距的影響已不大,最高收入的1%人佔全國總收入的百分比,只是由2009年的10.7%微跌至2010年的10.6%。


      高收入女性倍增
      生活水準研究中心(Centre for the Study of Living Standards)行政主管夏普(Andrew Sharpe)指,收入差距稍有縮小,並非長遠趨勢,只是周期性;股巿不振時,很多高薪金者的收入亦受影響。從長遠角度來看,於過去30年,收入差距確是擴大了,於2010年,最高收入的1%人的收入中位數是283,400元,是其他人入息中位數的10倍,但於1982年,同樣數據的比較,差別只是7倍。此外,最高收入的1%人於1982年,付稅總額佔所有納稅人的13.4%,到2010年則升至21.2%。
      高收入的女性比例有所增加。1982年,最高收入的1%人當中,只有11%為女性,2010年升至21%。而大多數高收入者,來自國內人口較多的省份,譬如說魁北克省、安大略省、亞省和卑詩省,他們多是住在滿地可、多倫多、卡加利、愛民頓和溫哥華等大城巿。加拿大政策抉擇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則指,於大城巿中,收入差距通常較大,中心分析數據後指,卡加利為全國收入差距最大的城巿,最高收入的1%人,所賺收入為最低收入10%人的26倍。
      進步經濟論壇的經濟師韋爾(Erin Weir)指出,數年之間,收入最高者多是同一批人,說明加國的社會流動性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