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同是受傷 李娜為何獲喝彩
( 2013-02-01 )



      中國的田徑運動員劉翔和網球運動員李娜,同樣是受傷,為何李娜感動民眾、而劉翔卻受質疑?
      兩度跌倒,兩度爬起來,頑強搏殺到最後一刻。已經不能用“惜敗”、“雖敗猶榮”總結中國一姐的澳網之旅。要感謝李娜,那張面對受傷和失利後的笑臉,向世界真實傳遞了中國人所夢想的正能量。
      就在幾個月前,劉翔在倫敦奧運會上也上演了受傷摔倒的驚悚一幕。悲哀的是,劉翔沒有博得一致的感動,倒是迎來鋪天蓋地的質疑,甚至聲討。術後,劉翔腿上十多厘米疤證明飛人真的沒詐傷。
      但質疑之聲沒有退去。就這樣,劉翔設置了一道謎中謎,2008年北京奧運會受傷之謎未解,又平添了2012年倫敦再次受傷之謎。
      讓人們玩味的是,外界對二者截然不同的態度:為何劉翔比賽中的意外受傷就被各種陰謀論所籠罩,李娜的受傷卻讓人們只有揪心、忐忑、驚訝、感動的純情緒化體驗?
      不久前,CCTV的2012年體壇風雲人物頒獎典禮上,頒獎嘉賓大楊揚說,競技體育的最終魅力不是金牌,而是體現它的社會價值。
      對劉翔的質疑,為李娜的感動,恰恰來自社會價值的評判。
      身在舉國體制內,被金牌戰略綁架的劉翔每一次成績起伏,關係的不是個人的榮譽,還涉及他背後既得利益團體的利益,這種利益只有兩種結果:劉翔贏了,就意味着這個團體的票子、房子、車子和位子到手了;劉翔輸了,這個團體就要想盡一切辦法,導演各種秀,逃避問責。
      因而劉翔的受傷,總被懷疑成背後的操縱。
      這樣的社會評價不是劉翔的錯,而是劉翔的悲劇。李娜則沒有這些煩惱,通俗的理解是,職業化的李娜,就是對自己負責,自負盈虧的個體戶,她要在每一場比賽中竭盡全力,才能保住排名和獎金。李娜比賽的動機很純粹,拼搏的過程很真實,突然的受傷,觀眾除了驚異和揪心,不會再有其他浮想聯翩的社會評價。真實才是感動的力量,娜姐傳遞的正能量就這樣簡單。劉翔,你怎麼想?

      梁軍

      本版言論僅代表個人觀點,與本報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