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明知苦戀 何必“陷足”
( 2013-02-01 )



      中國足協的城頭又變幻大王旗了。原中國國家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司長張劍新任足管中心主任。
      在張劍亮劍之際,不妨先回顧一下他的幾位前任上任之初留下的段子。2001年初,閻世鐸出任足協一把手後與王俊生組成了“閻王組合”。當時他到昆明看望國足,一邊看訓練一邊和紅塔隊主帥戚務生閒聊:“你們隊在聯賽裏排第幾?”戚務生說:“我們積分和其他隊一樣,並列第三,就是淨勝球少點……”閻世鐸轉臉問身邊的馬克堅:“什麼是淨勝球?”
      這事兒傳出來以後,很多人都懷疑其真實性。一位俱樂部老總說:“我媽都知道淨勝球是啥,他能不知道?”不過,隨着之後南北分區賽動議的一再出爐,以及暫停聯賽升降級的實行,人們發現,這些對中國足球傷筋動骨的損害,和淨勝球的笑話相比,實在是“大巫見小巫”。
      隨後,謝亞龍成為閻世鐸的繼任者。他第一次出差是去成都看望女足。觀看球隊訓練時,謝掌門看着看着就看不下去了,他親自指揮起來,真正的主教練王海鳴則被晾在了一邊。這一場景只是一個序幕,在謝亞龍此後的任期內,很少有主教練沒有聆聽過他在業務方面的教誨。有網友則評論說:人家是領導,教練員們除了頻頻點頭還能怎麼樣?大概也只能臨睡覺前罵一句:謝亞龍,你懂個屁。
至於韋迪,就不用說了。他已經承認“五年內女足重返世界一流,男足重返亞洲一流”的工作目標是癡人說夢。
      事實證明,這些曾經的足協掌門人都不是真正的內行。但這顯然不是最重要的。
      和更換一個足協掌門人的重要性相比,更重要的還是觀念、思想的解放和體制的碰撞。先天性的體制缺陷不僅讓中國足球長期以雙軌制的怪胎方式帶病運行,還一遇困難障礙就下意識地開倒車。一些官員們對舊體制的無限眷戀,對既得利益的過度保護,最大的惡果還是遲滯了職業化改革進程,不進則退的同時也為相關機構和官員打開了權力尋租空間。
      新上台的張劍怎麼樣?同為體制內的官員,恐怕很難對他寄予太大希望。況且,據說足協並不是他理想中的棲身之地。“開始就知道是場苦戀,還是忍不住泥足深陷。”恐怕只能用這句歌詞來形容張劍的處境了。

      郭奮飛

      本版言論僅代表個人觀點,與本報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