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圍繞素裏賭場的風波
( 2013-02-01 )



      一場圍繞建造賭場的爭議,使得素裏市成為風波的中心。卑詩賭場都是私營,但必須向所在政府提供一部分收益。人們對賭場的感情可謂愛恨交織,賭場中絕大多數項目是莊家贏多輸少,不知有多少有賭癮的人輸得傾家蕩產,再摻雜了不少非法活動;但與此同時,隨賭場而來的是諸多就業機會和商業發展機會,還有賭場交付政府的部分收入,成為其額外的資金來源,其中一部分還被用來資助了不少非盈利組織以及藝術團體的活動,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對於尚無大型賭場的素裏市來說,是否應該歡迎新賭場的建設計劃呢?
素裏市長沃茨在2010年贊成重新劃分用地目的,為建造賭場鋪平了道路。這是因為當時並沒有很多反對的聲音,而且不少商家承諾即使不建賭場也會在那裏開設商業中心和餐館。賭場的修建計劃於去年才被正式公佈,引起當地住民的強烈反對。反對者征集到了五千個簽名,也得到了沃茨和她的團隊的注意,這才有正式投票表決前十多個小時的馬拉松式的聽證會。
      雖然素裏市議會都是沃茨的團隊“素裏第一”的成員,但還是在最終投票時支持和反對人數打成四對四的平手,需要沃茨的決定性的一票。沃茨在南素裏的民意和每年三百萬的賭場收入之間選擇了前者,從而否決了這個一億元的大工程。
      沃茨在事後表明了她矛盾的心境,但認為尊重民意才是最重要的。面對這樣的結果,失態的不僅有賭場集團的總裁,還有卑詩副省長兼管賭博的高利民,他表決前親自給數名素裏市議員打電話,用帶有威脅的口吻警告說如果否決賭場計劃的話,那麼以後素裏再也別想要得到任何賭場了。這頗有諷刺意味,要知道不增設賭場其實是卑詩自由黨2001年省選時的競選承諾之一,他們上臺後卻幾乎將賭場翻倍,還要如此咄咄逼人地推行新的賭場建造計劃。更不用說,省政府露骨地干預地方政府的決定也是不妥的,有侵權的嫌疑。
不過從風波前後的各方反應可以看出,卑詩自由黨的影響力日趨衰退,當年威風八面的金寶爾時代早已過去,現在高利民已無昔日的霸氣,被沃茨毫不退讓地頂了回來,在輿論壓力下只好澄清,說省府一定會尊重民意,不會在多數民眾反對的地方強行建造賭場,云云。而省長簡蕙芝,則又一次保持沉默,不欲和此事有任何關聯;相形之下,投下關鍵一票並願意承擔後果的素裏市長沃茨,更顯得有領袖風采了。

      王 胡 

      本版言論僅代表個人觀點,與本報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