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男生設計高跟鞋更個性
( 2013-01-31 )





有人說“每一個女孩17歲的夢想是有一雙屬於自己的高跟鞋,當你擁有第一雙高跟鞋時卻發現自己連走路都走不穩。”廣州有一群熱衷設計高跟鞋的年輕人,他們嘗試用木頭、玻璃鋼、羽毛、膠片等各種材料不斷搭配,力求尋找心目中那雙完美的高跟鞋,這其中,男生的眼光和手法更是獨到。

      來自廣州番禺職業技術學院皮具專業的黃曉劍,在高考填志願時,從未想過自己的大學時光將是和高跟鞋一同度過。此前他幾乎不留意高跟鞋,每次看到女生寧願穿到腳痛都依然義無反顧地去買更多的高跟鞋時,他總是在好奇的同時對高跟鞋的魅力深表佩服,但心裏一直覺得高跟鞋就是女生的事情,與自己無關。因為各種機緣巧合,他開始接觸高跟鞋設計專業,漸漸地被它所吸引:“原來鞋子不僅僅只有穿的用途,還是件藝術品,每雙鞋子的背後都包含着一個獨一無二的故事。”


      鬚眉不讓巾幗
      市面上常見的高跟鞋的材質大多為真皮和PU皮,在材質上做出突破則是一種個性的體現,因為不同材質會做出不同的造型,所以嘗試使用不同的材料製作不同的高跟鞋成了黃曉劍的“頭等大事”。從第一雙全稻草的名為“結草時代”的高跟鞋開始,他先後嘗試了玻璃鋼、石膏、泡沫、木頭甚至是紙等材質。
      許多人會好奇,高跟鞋是男生這輩子都不會穿的鞋子,作為鞋子的設計者如何判斷它是否舒服合腳呢?
      在黃曉劍看來,高跟鞋從來不是女生的專利,當然自己也無法在製作過程中進行試穿:“男生腳太大,很難找到這麼大的碼數,一般都是做出來以後拿去給很多女生試穿,畢竟設計出來也是女生們穿,就算你自己試了覺得舒服,也無法代表鞋子最終用戶的感受。”當然,每次新鞋做好,黃曉劍幾乎都不用怎麼吆喝,班上的女生們便爭先恐後地主動試穿,“或許這就是高跟鞋的魅力,設計本身也就是為了給大家帶來享受和快樂。”黃曉劍笑道。


      畢業設計向大師致敬
      黃曉劍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他們團隊的畢業設計——《毀滅與重生》。他們從大二暑假時便已開始籌備,“因為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做出整個專業最好的鞋子為大學時代畫上最圓滿的句號。”接下來的4個多月裏,每天的日程表就是找材料、跑市場,早上8時出門,晚上9時才回到宿舍。鞋跟高達17厘米的鞋子必須能夠給人堅硬穩固的安全感,因此在設計時,黃曉劍採用了人體骨骼的造型來表現,由於設計了最小的受力面積及最彎的支撐點,所以必須選用足夠結實牢固的材料才能令鞋子站立。因此,團隊成員們想到了被運用在造船上的玻璃鋼。用玻璃鋼作為鞋跟的嘗試大家毫無經驗,所以即使是遇上颱風天,依然雷打不動地去工廠裏拜訪專業制鞋師傅。說起《毀滅與重生》,黃曉劍告訴《廣州日報》,“一提到2012大家總有一種末日情結,帶着消極負面的情緒,這便是‘毀滅’的來源,而我們則想通過自己的設計傳達出一種積極樂觀的情緒,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這便是所謂的‘重生’。”這是團隊成員們向英國時尚鬼才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致敬的作品。

      非常規材料賦予作品靈魂
      番禺職業技術學院皮具專業的段娜老師非常鼓勵學生們使用各種非常規材料設計和製作的高跟鞋,如木頭、鋼、石、藤、酒瓶蓋、假花、玻璃、透明膠片、羽毛、珍珠以及鐵絲等都是他們大膽嘗試的材料。因為不同的材料搭配表現的是不同的風格和主題,她希望學生們可以通過對材料的大膽應用來體現原始純樸與現代時尚、科幻未來等之間的碰撞。“通過作品去反思或表達情感,這樣作品才有靈魂”。
      段娜老師在談到學生們的作品時曾反復強調:“對一個作品而言,創意(思想)是1,材料、色彩、造型、配件以及裝飾細節等都是0,所以如果你的作品沒有了主題思想,那即使有再多的0也是白搭。”
      比如男生彭德軍設計的一款名為《末日邊緣》的高跟鞋,以自然環保為主,警示人們要親近大自然,學會與自然環境和諧相處。顏色主要以自然的大地色為主色調,體現出周邊環境的狀況。天然麻繩的幫面上附一層透明塑膠材質的裝飾,體現出天然的物質需要受到人類的保護。木制的鞋底則是一個變形的地球,上面雕刻着生物的骨骸,昭示着對死亡的一種恐懼,也警示人們關注環境,愛護地球。

      自己動手 改造並不難
      高跟鞋穿久了就舊了,顏色也掉了,扔掉又捨不得,放着又好佔地方。這個時候就可以把這雙鞋子進行改造,粘上亮鑽,噴上顏色又是一雙新鞋子。
      工具/原料材料:
      高跟鞋、亮色噴漆、乳膠、亮鑽、大頭針、線、膠布、棉簽棒
      步驟:
      ❶找到一雙不再穿的舊高跟鞋;
      ❷把膠布貼在不需要噴漆的地方;
      ❸把兩隻鞋子都噴上油漆,然後晾干;
      ❹噴了亮色的油漆之後,鞋子已經很新,把膠布撕掉;
      ❺用棉簽棒粘上乳膠點在亮鑽上,再把亮鑽粘在鞋子上;
      ❻接着按照順序整齊的往上粘;
      ❼粘的時候盡量整齊點,這樣比較美觀;
      ❽接着把兩根大頭針紮在鞋子的頭部,在紮兩根在鞋底跟鞋頭的介面,綁上線,這樣子粘貼亮鑽的時候就不怕彎曲了;
      ❾接着在往旁邊對齊粘貼;
      ❿把鞋子全部都貼滿後就大功告成了,當然也可以另外加點點綴。

      穿高跟鞋有訣竅
      最基本的要求:鞋子必須合身,不能太大不能太小。
      跟越大,穿起來的安全感越高;相反,跟越窄,越是寸步難行;所以,盡量鞋跟可能很高,但其實若果跟子比較寬闊,就更易掌握。
      不要穿滑的襪子,甚至不要穿襪子,因為腳趾必須能夠鞋底作可靠的接觸,才能穿着高跟鞋走路。
      穿高跟鞋目的是為好看,所以好看必須從內心發出:不要露出誠惶誠恐、瞻前顧後害怕滑倒的樣子。
      要小心計劃穿高跟鞋的時間,儘量減少穿着高跟鞋長時間活動。
      預防勝於治療,如果明知要長時間穿着高跟鞋,干脆帶備一枝肌肉按摩膏。
      避免不平的路面,多短的距離也儘量乘搭電梯而不要走樓梯。
      與密友拖着並肩而行,她/他可以成為你的依傍。
      最理想的做法其實是只站不動,所以千萬不要穿着高跟鞋追巴士。
      選擇鞋底跟自己腳的弧度相符的鞋子。腳趾前端與鞋子頂端應留有2到3厘米空隙,鞋跟不宜太小,鞋頭宜寬鬆。鞋跟高度最好不要超過5厘米。
      穿着高跟鞋走路時姿勢要正確,腳尖往前伸直,臀部夾緊,上半身挺直。這樣可以避免壓力分布不均,從而改善腿部、足部浮腫的現象,促進血液循環,遠離腿部酸痛。
      穿高跟鞋走路應注意休息,可以把腳尖翹起,活動一下小腿。腳趾甲不宜太短,以防甲溝炎。

      邊角料再利用 環保與藝術結合
      製作高跟鞋的時候,總會剩下許多邊角料,每當面對一堆邊角料,“再利用達人”董穎紅就會感到莫名的興奮,她總是很細心地將它們分類,根據性質、花樣和所要表達的作品特點判斷哪塊料適合做怎樣的飾品,例如戒指、吊飾、手鐲、手機套、鑰匙掛飾等,這些都是董穎紅擅長製作的物品。
      同樣作為一名設計專業的學生,董穎紅在她剛完成不久的畢業設計中體現了她環保與藝術結合的原則。董穎紅的作品“埃及豔後系列”由三雙鞋子以及符合埃及豔後形象的飾品組成,由於鞋子數量較多,邊角料的數量也隨之增多,她立刻操起了自己擅長的手藝,把邊角料進行再利用。讓她意想不到的是,用它們隨性做起來的飾品讓自己的設計作品增添了系列感,同時還體現了環保風潮。“我一直都認為,作為設計者,作品和產品體現節約並用到實際中去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