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京劇傳奇 吳興國飾10角
( 2013-02-01 )



吳興國在《李爾王在此》中,一人飾演10個角色。右圖為劇照。

      在溫市演出《李爾王在此》(King Lear)、挑戰京劇表演極限的台灣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日前形容李爾王是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劇中最偉大的作品,將由他一人飾演10個角色,相信是前無古人。
      吳興國說,在台灣,他是繼承京劇傳統的第二代,自進劇校後,就一直唱主角,後來加入陸光國劇隊,拜師台灣四大老生之周正榮,改唱老生,仍然是唱主角,唱到全部的傳統劇團都解散了,但他仍繼續在這條路上前行。


      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
      直到1986年他成立當代傳奇劇場,以超越傳統戲曲與創新劇場表演藝術為目標,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開闢了傳統戲曲新道路,仍然覺得舞台就是他的天下;因此,他改用《李爾王在此》,顯出一種霸氣。
      吳興國在接受記者專訪時提到,《李爾王在此》分“戲”、“弄”、“人”三幕,有兩個故事線,一是李爾王與三個女兒,另一是老臣與兩個兒子之間的糾葛,他笑着說,主題就在講,一個孤獨的男人無法面對下一代,不論是兒子或女兒。
      他巧妙地結合京劇的身段、舞蹈及動作,跨越生、旦、淨、丑等行當,並以現代劇場的節奏呈現“另類的莎士比亞”,他一人在劇中分飾李爾王、三個女兒、大臣、乃至狗與自我等10個角色,獨力挑戰高難度的舞台表演極限。
      吳興國還說,一人要飾10個角色的演出,“前無古人,後會有來者,但也是由我來創造。”
      這次的演出,主要是應PuSh國際藝術節(PuSh International Performing Arts Festival)邀請,在台北文化部贊助下,1月25日和26日晚上8時,在溫哥華演藝中心(The Centre)各演出一場。圖文:除嘉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