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埃及足球流氓判死釀暴動
( 2013-02-01 )



      埃及法院1月26日判處21名涉及去年塞得港(Port Said)奪命球場騷亂的球迷死刑,引起極大迴響,死亡球迷的家屬感激落淚,但被判死刑被告的家屬及支持者則爆發暴動,導致地中海城市塞得港至少30人死亡,另有312人受傷。
      在埃及“革命”兩周年紀念日25日,該國多地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全國各地的暴力衝突至少造成9人死亡,近500人受傷。
      法新社報道稱,在衝突未止之際,首都開羅一個法庭26日早上宣讀死刑裁決後,死亡球迷的家屬在公眾席感到半信半疑和釋懷飲泣,他們拿着年輕死亡球迷的遺照,高呼“真主偉大!”及互相擁抱,一名男子暈倒。由於現場情緒激動,法官數度敲桌維持秩序。
      死亡球迷家屬沙巴說:“判死刑是必須的,現在我可親眼看到那些兇徒被處決,就像他們當日看到我的兒子被人謀殺一樣。”他的17歲兒子去年在球場騷亂中死亡。所有被告以安全理由沒有出庭,死刑裁決按傳統會送交宗教最高當局批准,被告有權上訴。埃及的死刑通常以絞刑執行。
      法官馬吉德宣讀判詞時表示,此案余下的52名被告將在3月9日宣判,包括9名保安官員。
      去年2月1日在地中海塞得港舉行的球賽,主隊埃及人的球迷襲擊來自開羅的客隊阿赫利的球迷,造成74人死亡。
      得知判決結果後,數百個被告親屬和支持者在囚禁大部分被告的塞得港監獄外示威,並與守衛發生激烈衝突,一些示威者持槍襲擊守衛。
      埃及國家電視台報道,一些示威者阻斷了市中心多處交通,圍攻了市區內多所警察局。保安官員透露,憤怒的被告親屬企圖衝擊塞得港監獄救出各被告,兩名警察在監獄外被人射殺,警方向示威者施放催淚彈及發射橡膠子彈和實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