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巴西夜總會放煙花231死
( 2013-02-01 )



醫護員27日在社區體育館,處理夜總會火災死難者屍體。法新社

      巴西南部夜總會1月27日凌晨發生造成至少231人死亡的大火,現場恐怖如納粹大屠殺電影。有官員指他們在夜總會的幾個廁所內發現180具屍體,因為死者誤把廁所標誌看錯是緊急出口標誌。夜店的唯一出口則屍堆如山,阻礙了消防員入內救人。警方已拘捕夜店的東主。
      聖瑪麗亞市“吻”(Kiss)夜總會大火的死亡人數,由27日公布的245人,調整至231人,死者多為參加派對的大學生,許多人不足20歲。至少100名傷者仍留醫,其中80人傷勢嚴重。
      火災因一隊樂隊進行煙花表演引起,大火發生時,夜總會保安員曾阻止狂歡客人由唯一的出口離開,其後大門出口屍體堆積如山,阻礙了趕抵的消防員迅速入內救人。


      廁所內發現180屍體
      許多死者的屍體在夜總會的廁所內發現,一些報道指當時拚命逃生的顧客,慌亂中把廁所標誌看錯是緊急出口標誌。聖瑪麗亞市軍警總長加西亞表示,他們在夜總會的廁所內發現180多具青年男女屍體,死者當時企圖進入廁所逃生。加西亞指現場擁擠恐怖,運屍貨車返回五次才將全部屍體運走。統籌調查的警官邁納茨說:“災場十分恐怖,有如納粹大屠殺電影的場面般震撼,屍體堆積如山,我們花了六小時才能用貨車將所有屍體運走。”
      一些生還者表示,夜總會保安員事發時曾阻止客人離開。巴西夜總會的慣常規矩是晚上完場時,要求客人付清賬款才准離去。警官阿里戈利則指,大火發生時十分混亂,那些保安員不是故意的,因為有數名保安死亡。
      警方認為這場大火因一隊樂隊的小型煙花表演引起,大火約在27日凌晨3時前發生,迅即燃着天花板隔音發泡膠物料,大火和濃煙數秒鐘內包圍整間夜總會。大部分死者因為吸入濃煙死亡。
      當晚表演的樂隊成員事後向警方承認曾使用煙火。邁納茨指一名樂隊成員曾逃離現場,但折返企圖取回手風琴時被燒死,其余樂隊成員因為最先知道發生火警,因此及時逃生。
      警方稱,該夜總會只有一個出入口,面積約相當於五扇門大小。警方拘捕了夜總會一名東主,並通緝另一名東主,原因是夜總會沒有緊急逃生出口,而且至少有一個滅火筒失效。此外也拘捕了兩名樂隊成員。

      醫科女生死前fb求救
      巴西夜總會大火,一名參加派對的女學生曾在社交網站facebook留言求救,但她最終喪生火海。
      20歲的醫科女生卡多佐(Michele Cardoso)當時與姊姊及男友在該夜總會參加當地大學生派對,她在大火發生後以手機在facebook留言:“‘吻’夜總會發生火警,救命!”
      隨後數小時,她的朋友不斷回復查問她是否安全,但她已沒有回音。最後證實她與姊姊和男友三人都喪生火海。
      20歲的戈爾達尼約六周前開始在該夜總會工作。她向記者稱,26日晚有兩隊樂隊表演,其中一隊開始表演十分鐘後,有隊員為製造舞台效果點燃煙火。她說:“樂隊曾嘗試潑水救火失敗,之後他們試用滅火器,但一切發生得太快。”
      26歲醫科學生蒂查向巴西《零點報》表示,保安最初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一度阻止人們離開。他說:“人們尖叫說:‘那裏有火!’但保安沒有讓步,極力保持大門關閉。其中五至六人合力把保安打暈,並把門撞倒,那就是唯一的出口。”
      蒂查說,首批出去的人試圖盡量救出其他人,在煙霧中看見許多人伸出手求救,他抓住一把頭髮將一名女生救出,其他人也救出了幾個人,場面非常混亂。他形容那是“最糟糕的絕望”。也有目擊者稱,當保安員知道發生嚴重火災後,他們試圖協助其他人逃生。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