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最後關頭逆襲 韋恩當選安省省長
( 2013-02-01 )



      安省執政自由黨黨魁選戰峰迴路轉,在首兩輪投票中一直落後的前教育廳長韋恩(Kathleen Wynne),在最後關頭得到兩位候選人棄選支持,在第三輪投票“大逆轉”,反勝熱門人選普珀蒂露(Sandra Pupatello)當選,並將接替下台的麥堅迪(Dalton McGuinty),成為安省首位女省長。新形勢下,加國四大省長全由女性擔任,13個省和特區,共有6位女首長在任。
      韋恩和普珀蒂露在首兩輪投票中一直鬥得難分難解,但韋恩一直捱打,直到到第三輪投票才取過得半數的1,150票,擊敗得866票的普珀蒂露當選。韋恩獲悉當選後,在多倫多楓葉園(Maple Leaf Gardens),興奮地向在場的支持者發表勝利宣言:“非常感謝美麗的自由黨黨員!”


      1,150票對866票勝出
      韋恩和普珀蒂露在首輪投票分別得票25%及27.4%,韋恩隨即發言攻擊較領先的普珀蒂露,指對方沒有省議會議席,當選後仍要策動補選,浪費省民時間。但未能為她帶來優勢,普珀蒂露反而在第二輪投票中進一步領先,以817票得39.4%支持,拋離得750票的韋恩三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