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大學畢業找工作 大材小用常見
( 2013-02-01 )



SFU教育系碩士梁冠怡慨嘆,工作機會總是好像跟她擦身而過。夏鎮權攝。梁冠怡(來自中國廣州)學歷: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俄語系學士    西門菲沙大學教育碩士 職業:辦公室助理

      現在,家長憂慮的恐怕不再是子女是否能考上大學,而是大學畢業後是否可以找到工作。在目前社會,僱主抱怨有工作但找不到合適員工,也有大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合適工作,被迫從事不相關工作甚至被迫投閒置散。有專家指出,學生應該早作打算,在學時可以積累實際工作經驗,避免畢業之後“大材小用”。
      有勞工專家指出,以上現象是就業不足(underemployment),意思是勞工的技術與僱主提供的職工出現錯配(mismatch),大學畢業生魏然就是一例。
      5年前,魏然以省考數學滿分的成績,考進卑詩大學(UBC)工程系,主修冶金(Material & Metals Extraction)。她心想加國礦產豐富,就業前景一定很好,豈料去年畢業時,除寄出約40封求職信,還通過各種社交媒體求職,只換來一個面試機會,但該公司遠在美國華盛頓州,工作性質也非她專業範疇,故未有前赴面試。經過2個月的失業期,為免磋跎歲月,她決定繼續讀研究所。
      魏然向《星島日報》記者無奈地說:“從沒想過結果會這樣。”
      據加拿大統計局最新統計,本國15至24歲的青少年失業率為14.2%,是所有年齡群中情況最差的(詳見最右下圖)。
      另外,UBC和西門菲沙大學(SFU)收生數字逐年上升,而約四分之一的大學本科畢業生從事根本不需要大學文憑的工作,像是辦公室文職、零售和服務業等。手握名校文憑的大學生,似乎不再是呼風喚雨的“天子門生”。
      來自廣州,畢業於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俄羅斯語專業的梁冠怡就有這感覺。她曾過着令人羡慕的外資進出口公司的白領生活。2008年,不堪工作壓力的她有了留學的想法。她認為俄語市場狹窄,特意選擇來加攻讀英語教育專業。
      “我當初認為加拿大中國移民多,很需要有中文背景的ESL(英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師,我也覺得教育工作應該很穩定,所以選擇這方向。”她於2009年進入SFU的教育碩士專業,2011年畢業。


      教育碩士畢業  做辦公室助理
      畢業後,她發現大溫的ESL市場競爭激烈,遠非她當初想像的那樣。曾花了近一年時間不停找工。她苦笑說:“當初,找工作都成了我每天的工作。”
      後經朋友介紹,梁冠怡僅能在一家華商公司做辦公室助理。她說,比起不少還在找工作,或是還在做幾份兼職工作的同學,能找到全職工作已不錯了。
      而據中僑互助會的就業顧問蘇德頓(Suddhodan Baidya)稱,大學生找不到工作或“大材小用”的現象很普通。缺乏足夠經驗或對本地市場不熟悉是主要原因。他建議求職者至少準備4份申請不同類型工作的簡歷,包括一份針對最理想工作,一份則針對較低標準並容易獲得的職位,例如零售或體力工作。
      蘇德頓說:“求職者需每天查閱找工網站,爭取在招聘廣告刊登的同一天發出簡歷,就能增加僱主查看的機會。”
      文:孫銘雪

      帶薪實習 可助順利找工
      現時很多僱主都要求,求職者有實際工作經驗,對於大學生來說,帶薪實習(Co-op)就顯得很重要。
      UBC工程系帶薪實習項目主管賴莉(Jenny Reilly)說:“98%的帶薪實習學生可找到實習工作。申請者除要通過團體自我介紹和面試,還要有足夠學術和表達能力,像是大一平均學分(Grade Point Average)要達65分以上。本地生12年班的英語須及格,國際生的LPI要達5分。”
      此外,申請帶薪實習機會也可謂“一生一次”。一般來說,多數工程系學生只能在大二剛入學、即9月時申請,一旦錯過或申請失敗,就沒有第二次機會。
      UBC就業發展項目主管霍恩(John Horn)稱,學生找工作不僅要看興趣和專業,還要關注市場需要。他舉例說,曾有一個對顧問行業感興趣的學生,先分析咨詢行業現狀,當發現多倫多有更多咨詢公司,就主動聯繫該行業人士,通過交流,瞭解到一家公司正展開培訓項目,雖然沒有薪金,但是該學生在帶薪實習期間,成功協助一家製衣公司在溫市開分店,讓僱主留下深刻印象。該學生最終獲得一家大型顧問公司聘用。

 



5年前,魏然以省考數學滿分的成績,昂然考進卑詩大學(UBC)工程系,主修冶金專業。畢業後經過2個月的失業期,她決定繼續讀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