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李娜澳網惜敗贏得尊重
( 2013-02-01 )



李娜扭傷腳踝,痛苦倒地。法新社

新賽季網壇首幕大戲澳網26日迎來高潮——女單比賽由中國的李娜迎戰世界第一、衛冕冠軍阿扎倫卡。這場扣人心弦的較量一波三折,插曲不斷。火力全開的李娜先贏一局,但兩次摔倒、頭部撞地,可謂“厄運連連”。最終以6:4/4:6/3:6苦戰三盤後,繼2011年再度飲恨墨爾本公園。但這一刻,全世界的網球愛好者記住了李娜在黑暗中含淚的雙眼;這一刻,人們無法忘記李娜困境中的微笑。

      頒獎儀式結束後,李娜的教練卡洛斯.羅德里格斯說,“今晚她盡力了,我為李娜感到非常驕傲。”總結弟子的表現,卡洛斯說道,“這是一個艱難的時刻,不過我們不要忘記她這次比賽的表現非常棒,積極的一面是我們看到了李娜在這15天中做到的一切,非常棒的表現,打敗了許多優秀而且難對付的選手。”


      三次意外暫停
      頗為戲劇性的是,在這場決賽的進程中出現了三次意外暫停,第一次是李娜扭到腳踝後接受治療,第二次是澳洲國慶日當地安排煙花表演,兩位球員被迫暫停10分鐘,再就是李娜在跑動中第二次摔倒後磕到頭部暫停。說到這三次意外,卡洛斯認為李娜的第二次摔倒確實有對比賽局勢變化造成不利影響。他表示,“煙花暫停對兩位球員是公平的,但李娜如果能早一點從座位上起來活動的話會更好。”


      驚心動魄 悲壯之美
      李娜的腳踝兩度扭傷,不僅遭遇阿扎倫卡的逆轉,而且繼2011年後再度和達芙妮獎盃擦肩而過,有着悲壯之美。
      賽後李娜留下了傷心的淚水,儘管她在頒獎儀式上微笑得說期待明年再來,然而她內心的遺憾和不甘又有誰能體會?
      正如她自己所說的:“當你笑的時候,所有人都陪着你笑,當你哭的時候,你只能獨自落淚。”

      為了姜山痛哭
      李娜雖然堅強地用微笑“告別”冠軍,但是在賽後接受媒體專訪時,面對鏡頭的她還是痛哭流涕。在鏡頭前,聽到記者說看到姜山挺高興的的時候,李娜就再也忍不住了,足足哭了一分鐘才開口說話:“其實我特別想贏得一個冠軍,然後當做禮物送給姜山,但自己真的已經在場上盡力了。”李娜所說的禮物有着特殊含義,因為1月29日是李娜與姜山的結婚紀念日。但姜山說,亞軍獎盤一樣融入了李娜的汗水、付出以及堅韌。覺得這已經是最好的禮物了。


      期待再奪法網冠軍
      澳網塵埃落定,人們開始期待李娜的法網再創輝煌。有一個神奇的定律:從2008年到2012年的5年間,有4位澳網女單亞軍打進了當年的法網女單決賽,其中2008年的伊萬諾維奇、2011年的李娜和2012年的舒拉寶娃全都捧起了蘇珊.朗格朗盃。

      女單決賽瞬間
      一、贏得更多歡呼和尖叫
      兩名選手出場時,走在前面的李娜贏得更多的歡呼和尖叫。而阿扎倫卡的掌聲至少少了一半。
      二、娜姐摔倒了
      第二盤第五局時,李娜在變線跑動中支撐腳(左腳)出現一次輕微打滑,令她摔倒在地。
      三、中國球迷吶喊
      第一盤第九局李娜陷入了被動,現場有中國球迷用中文大聲喊:“李娜!——中國!——愛你!”
      四、阿扎着急被噓
      第二盤關鍵時候,阿扎倫卡一度打得很不順,她情緒有些急躁,嘴裏發出一些比較過分的聲音,現場觀眾給予了很明顯的噓聲。
      五、煙火及對手的傷停
      決勝盤第三局過後暫停10分鐘,因澳洲官方需要放煙花慶祝國慶,而阿扎倫卡又趁此機會要求了醫療暫停回到室內治療。
      六、磕到腦袋
      決勝盤,第四局李娜再次扭傷左腳踝,並且在保護性摔倒過程中不慎磕到了腦袋。
      七、腦震盪測試
      磕到腦袋倒下是比較罕見的意外,女醫生在娜姐眼前豎起食指幫她做腦震盪測試。
      八、姜山緊張咬手指
      李娜丈夫姜山比誰都要緊張,在看台上直啃手指。

      愛情相隨 非獨自上場
      女單世界前三之所以能成為前三高手,可是有原因的——從阿扎倫卡到舒拉寶娃和小威廉絲,不約而同地,她們都在最近半年陷入新的戀情之中;這也許同樣是她們如此出色的內因,畢竟,女人是比男人更需要愛的動物。
      墨爾本公園上空瀰漫着愛的空氣,卻只有李娜,對自己的另一半有些“殘酷”。半決賽獲勝後的現場採訪環節中,她當着全場上萬觀眾爆料:“酒店為我們安排了很大的套間,如果我的老公晚上還打呼嚕,我可以把他踢到別的房間去。”哄堂大笑之後,李娜繼續爆料,姜山把陪練、準備飲料和球拍等後勤事務處理得很好。
      李娜用一番玩笑道出了實情,與卡洛斯.羅德里格斯合作以來,她和姜山回歸更為純粹的夫妻關係,而不用擔心工作關係的摻雜與介入。李娜解釋說:“愛情是愛情,教練是教練,你必須清楚分開,但有時候很難在這兩者之間找尋平衡;在新教練加入團隊之後,我和姜山其實都覺得相處更輕鬆了。”在相關報道中,澳洲聯合通訊社AAP的導語也是相當搞笑:“李娜和一個新男人建立起了關係,可她的老公反而更加開心。”
      與男球員相比,美好而穩定的情感關係對女球員更為重要,也會成為她們積極訓練和比賽的動力。特松加此次在比較男女球員時有過一番高論,他認為因為荷爾蒙的關係,女人的情緒比男人更為不穩定。當有西方記者請李娜談談看法時,她帶着無奈的表情笑道:“那男人幹嘛要跟我們女人結婚啊?男女巡迴賽本來就是不同的,沒什麼可比。”記者再三追問之下,李娜也只好說:“我現在只對網球有興趣,也許有朝一日我退役後,會研究一下荷爾蒙的問題。”
      在英文採訪時段,李娜也向西方媒體透露了已跟中國記者開過的玩笑:“好笑的是,兩年前在中國有傳聞我已離婚了,他們可能認為我們總是向對方吼,就肯定已經離婚了。我真的很想說,我擁有同一個老公已很多年了。”



當李娜捧起亞軍獎盤的時候,她還是展現了迷人的微笑。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