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工會再開火 抨鑄幣廠聘華工
( 2013-02-01 )



RCM曾為北美冰聯溫尼辟噴射機隊(Jets)鑄造紀念幣。圖為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右)在2011年10月為其中一枚紀念幣揭幕。網上圖片

中國外勞再次在加國引發爭議。事緣15個中國勞工,為加拿大皇家鑄幣廠(Royal Canadian Mint,簡稱RCM)緬省溫尼辟廠房一條新的鑄幣電鍍生產線,安裝管道系統。有工會加以批評,認為本地有工人可以擔當這些工作,實在不明白RCM為何寧用外勞,也不聘請本地工人。RCM解釋說,該批來自亞洲的外勞,是獲得承包工程合約的香港公司僱員。

      加國水管工及蒸氣管工人工會(Plumbers and Steamfitters Union)254號分會商務經理威徹恩(Heiko Wiechern)強調,據他所知,本地有50個這方面的工人仍然失業,他們本身有能力做同樣的工作。


      屬香港承包商僱員
      而RCM的女發言人阿奎諾(Christine Aquino)則表示,該15個外勞受聘於香港公司亞洲表面處理器材有限公司(PAL Surface Treatment Systems Ltd.),而該公司取得合約,負責為RCM的新鑄幣電鍍生產線,提供所有的設計、製造、輸送、安裝、測試以及訓練工作。
      阿奎諾續道,由於新電鍍生產線設備設計涉及相當的複雜程度,所以承包商要提供安裝管道、測試和訓練等服務。她強調說,亞洲表面處理器材有限公司技工為RCM溫尼辟廠房所提供的服務,僅限於這些而已。
      阿奎諾說,該電鍍生產線項目由2011年10月開始至預計今年6月完成止,總計會有多達130個本地工人工作,目前大約有100人工作;而安裝管道系統只是該批外勞工作的一部分,他們並提供其他服務,是本地工人所缺的。


      部分服務是本地工人缺乏的
      不過,威徹恩指出,水管及蒸氣管工人工會明白到有些時候本國是需要外勞,提供某些工作,該工會所質疑的是,諸如安裝管道的工作,為何要引入外勞?安裝管道的工作,根本上本地工人也能夠做到。
      威徹恩說,據他所記得,過去也有一些工程項目由本地工人安裝管道,而負責設計的公司當時也只是引入一個工程師和一個管工而已。
      他同時指出,2010年也發生類似情況,當時為溫尼辟機場大樓接辦一項工程的中國公司,引入非持牌電工協助建造裝卸橋。經工會人員投訴,省府發出停工令,其後該中國公司聘請一本地公司,提供所有需持牌電工擔任的工作。
      儘管如此,水管工及蒸氣管工人工會未有計劃就此提出正式投訴,也無計劃展開任何抗議行動。


      系統“度身訂造”
      取得加拿大皇家鑄幣廠鑄幣電鍍生產線安裝工程的亞洲表面處理器材有限公司,位於香港新界大埔工業。
      據該公司網頁稱,亞洲表面處理器材有限公司,是設計、製造及安裝“度身而設”的表面處理系統,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服務。
      該公司是亞洲電鍍器材有限公司集團(PAL)的成員。亞洲電鍍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1966年,1981年在香港建造及安裝第一台自動電鍍機器,1989年搬入大埔6萬平方呎的廠房。後於1991年以Process Automation(Holding)Ltd.上市,1994年在深圳開設17萬平方呎的廠房。

      論者籲政府多解讀 免華人形象遭抹黑
      再有加國工會不滿輸入中國外勞,本地華裔領袖及時事評論員對此表示關注。他們認為隨着加國貿易對象由北美轉至亞洲,類似事件陸續有來,聯邦或省政府不應該做“縮頭烏龜”,應該向國民解釋真相,避免中國勞工甚至本地華裔遭到抹黑。
      全加華人聯會全國執行主席蔡宏安近日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加國奉行開放式經濟,無論公營或私營公司都追求“價廉物美”的經濟效益,也就是說很多時由取得合約的外國公司承辦本國工程,因為沒有理由要“納稅人買貴單”。他估計這類形容“外勞搶本地工人飯碗”說法將陸續出現。蔡宏安指出,工會為本地工人爭取權益無可厚非,但遇上這種問題,工會應該與政府坐下來傾談,而不是把每宗事件單獨投訴,因所有外勞都經政府批准入境﹕“工會的指控,將打擊本地華人社會,也抹黑了中國勞工,這是華社不願看到的。”蔡宏安又說,很多這類事情發生後,聯邦或省府都閃爍其詞。他認為政府應解釋事件來龍去脈,以免華裔或中國勞工背黑鍋。


      請外國專家裝設備做法頗常見
      身為工程師的加國與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聯會(簡稱加和會)創辦人朱偉光說,在工業界,部分程序須請外國專家裝設備的做法很常見,本次事件涉及15個外勞,只是很小的數目,表面看不出搶了本地工人的工作。
      時事評論員溫建功說,本次事件與卑詩東北礦場輸入中國煤礦工人不同,可能涉及特殊技術才要輸入外勞。他指外國公司在加國做生意應明白本地文化及習慣,避免因誤會與本地工會發生牴觸情況。


      加拿大外勞主流 並非來自中國
      來自中國大陸外勞數量,一向不佔本地外勞人數的最大宗。在2010年,加國卑詩省共有67,755個外勞,這些外勞的10大來源國是澳洲、菲律賓、美國、英國、韓國、日本、墨西哥、德國、中國和印度,當中澳洲佔12,920人,中國是2,867人,佔加國外勞總人數的4.2 %。在加國工作後,這類外勞可以通過省移民提名計劃(PNP)或聯邦的加國經驗計劃(CEC)類別,提出移民申請。如果外勞欲申請PNP,必須工作滿一年,而且僱用機構須僱有5個員工或以上,但對語文沒有特別要求;如果外勞申請CEC的話,就必須工作滿兩年,無需求僱主推薦,但英文或法文達到要求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