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習近平審稿 鄧傳破六四禁區
( 2013-02-01 )



      俗話說:外來的和尚會念經。所以,中共領導人自毛澤東以來,便頗喜歡與外國人打交道,有些甚至找外國人代筆寫自傳。如最近傳出不再干涉中共最高層人事的江澤民,在退休之後就找了個美國銀行投資家庫恩,撰寫《江澤民傳》。
      中共已故領袖鄧小平是否起過請外國人寫自傳的念頭,外人不得而知。因為他與江澤民等不同,有個自命為有歷史使命感的小女兒鄧榕愛舞文弄墨,為其作傳。
      作為影響了近代中國走向的鄧小平,不用請也會有外國人代勞,實際上在國外早有了幾種有關鄧小平的評傳。但最近退休哈佛教授傅高義所著《鄧小平時代》,與其他外來和尚不同,他的書在中國掀起了一股小小的熱潮。在目前中共人事交替之際,在趙紅霞、常艷等美女“開房反腐”故事高潮迭起的時刻,《鄧小平時代》能夠首版五十萬冊,的確是個了不起的成功。
      這本書甚至得到了鄧小平大女兒鄧楠的認同,她對傅高義說“沒想到一個外國人能這樣了解爸爸(鄧小平)、了解中國”。
      雖然傅高義得到鄧楠的認可,但在中國出版卻顯得“神秘”兮兮,不僅1月18日在首發之前,對媒體和有關方面“保密”不送樣書,而且據傳此書由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審稿後拍板。
      為什麼為鄧樹碑立傳還要搞“神秘”?皆因牽涉到鄧24年前要面對的“六四事件”。書中用了一整章:“北京:一九八九”共三萬多字,詳細描述了“六四事件”經過。據知,雖然較香港版本刪除了約一萬字,但並未損其完整性。
      雖有習近平的“御准”,但為免當年手中染有鮮血的劊子手及極端保守派的阻撓,出版方採用了“地下方式”,用心良苦!為突破“六四”禁區,這種做法無可厚非。正如傅高義所說:“一個國家的百姓應該正確了解自己國家的歷史。這麼重要的事件,不應該視為秘密而隱瞞。”
      “六四事件”用外國人的視角,以一種平實的方式“回歸”中國現實,在今天中國貴為世界超級強權之一的情形之下,雖然顯得十分怪誕,但仍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
      希望“六四事件”在公開化之後,能成為公共話題。因為發生在二十多年前的悲劇,中國人從未有機會認真反思。現在中國官場之墮落,似乎又回到了“六四”前的狀態,理性的反思將有助於社會找到正確方向。在反思成熟之日,平反“六四”也將水到渠成。
      “婦女能頂半邊天”。在移民大軍中,許多女性較男性適應力更強。本期專題講述了兩位女強人移民後順利創業的故事。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