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莫以“罐印”、“沙痕”定療效(下)
( 2013-01-25 )



      人的一生,健康最重要,能夠長命百歲幾乎是每個人的願望。但是,世上真正過百歲的人並不多,由於工作生活壓力及勞動強度過大,長期慢性疲勞,加上一些不合理的飲食生活方式,使不少人身陷精疲力竭的“亞健康”狀態,如這種狀態得不到及時調整,就會出現臟腑氣血失調,陰陽失衡,從而誘發身體潛藏的疾病,勢必影響健康和壽命。
      中醫認為人體患病的原因在於陰陽失調,正氣不足,外邪乘虛而入,致經絡阻塞,氣血運行不暢而致病。如果我們能合理的運用拔罐、刮沙、艾灸這些簡便易行的中醫傳統方法,通過對相應經絡、穴位施術,就可以增強機體自身潛在的抗病能力和免疫機能,從而達到扶正祛邪,防病治病的作用。從現代醫學的角度,就是加速人體的血液迴圈及淋巴回流,促進氧及營養物質的供給及加速代謝產物及有害物質的排出,來恢復健康。
      如電腦時間用長了,頸肩部肌肉疼痛、僵硬,這時候就可在局部選擇一些合適的穴位進行拔罐,留罐15分鐘左右,對伴有肌內麻木,還可用閃罐或走罐的方法,以舒通經脈,活血止痛。
      在脊柱兩側有12對背俞穴及17對華佗夾脊穴縱貫整個頸背腰部,五臟六腑之經氣均在此流通。在這兩處的腧穴上用走罐之法,可以疏通五臟六腑之經氣,調整全身氣血經絡的協調,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目前,背俞穴及華佗夾脊穴走罐已經成為人們最常用的保健方法。由於12對背俞穴,對應不同的臟腑,拔不同的部位,則影響不同的功能。如感冒、咳嗽可在大椎、肺俞、風門穴處留罐或走罐或刮沙;如打嗝不止,可在膈俞、胃俞穴上拔罐或指壓;如面部長痘則可在大椎、肺俞、膈俞上拔罐、走罐或刮沙;對咳喘不止,可在定喘、肺俞、風門、膏肓穴拔罐或施灸;若腸胃功能紊亂,可在脾俞、胃俞、大腸俞留罐、走罐或刮沙。中暑病人還可在肺俞、心俞、膈俞、脾俞、胃俞穴走罐或刮沙。掌握了基本原則和要領,就可在家裏自己做或家人之間相互做了。
      關元與氣海穴皆為任脈之要穴,二穴自古以來就是保健強身的要穴,命門顧名思義為“生命之門戶也”。年老體弱之人平時可通過對關元、氣海、命門、腎俞四穴進行艾灸或指壓加拔罐(輕手法),可培補元氣,益腎固精,達到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目的。
足三裏是人體極重要的保健穴位,對於脾胃功能具有良好的雙向調節作用,脾俞、胃俞為脾、胃二髒的背俞穴,中脘為胃之募穴,常在這幾個穴位拔罐可以有效的調節脾胃功能,對預防胃腸道疾病有很好作用。
      預防高血壓多取曲池、足三裏、風池、風府,可指壓或拔罐;呼吸系統疾病多由風寒之邪侵襲而致,肺為嬌髒,最易受邪,平時經常在天突、肺俞、風門這三個穴位拔罐,有助祛除風散寒,宣肺止咳,能有效預防呼吸系統疾病發生。
      此值流感當令之時,人們不妨在家裏運用這些簡便易行的中醫傳統養生方法強身防病。養生是理念,只要能持之以恒,一定能收到預期的效果。

      周俊青主任中醫師
      電話:778-868-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