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江青無緣參加“開國大典”
( 2013-01-25 )





      2005年4月22日,《書報文摘》登載了《江青為何無緣開國大典》一文(摘自某雜誌)。中央警衛局原副局長鄔吉成讀到後,感到十分可笑。
      那篇文章的主要部分,是寫江青想參加“開國大典”,在勞動人民文化宮附近被公安人員擋住,江青見不讓她進,就和公安人員吵起來,警衛連忙彙報給公安部長羅瑞卿,羅也公事公辦,沒放江青進來。江青無奈,只得悻悻而去。
      2005年的一天,江青當年的秘書楊銀祿來探望鄔吉成,鄔吉成把此文拿給楊看,並說:“開國大典的警衛工作,我是從頭到尾親自參加了的,我從來沒有聽說過哨兵攔住江青不叫她上天安門城樓的事。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發生的,根本不合情理嘛!”鄔吉成對楊銀祿講了幾個“不合情理”的地方。
      第一,那時候,毛澤東已是人人皆知的偉大領袖了,搞警衛的公安人員,尤其是警衛工作負責人,都知道江青是毛澤東的夫人。江青要上天安門城樓,詢問清楚後,再通過電話聯繫即可放行,為何仍不放行?
      第二,哨兵不認識江青,她又沒攜帶任何證件,不讓她進,聯繫一下也是應該的。但是,作為“開國大典”警衛工作的總指揮、公安部長羅瑞卿,對江青很熟悉,得知毛澤東的夫人被擋,他會馬上派人把江青接到天安門城樓上的,絕對不會簡單地公事公辦,粗暴地把江青拒於場外。如果他真的那麼做了,他就不怕江青向毛澤東告狀嗎?羅瑞卿絕不會做那種蠢事。
      第三,江青自從1938年11月與毛澤東結婚以後,到“文革”以前,對人是比較和氣的,她去參加“開國大典”這樣的重要活動,怎麼會不佩戴代表證呢?況且,她身邊還帶有警衛員和護士,她們是幹什麼的?江青怎麼會和哨兵親自吵起來呢?
      第四,當時住在中南海的中央領導人到天安門參加“開國大典”的路線是:乘車出中南海東門,沿着筒子河往東行駛,再往南拐,進故宮西闕門,再向右往南拐,房車就直接進入了天安門北邊的停車場,然後即可上天安門城樓。江青到勞動人民文化宮幹什麼去呢?路線不對。
      第五,那個時候,江青到蘇聯看病去了,根本不在國內,怎能參加“開國大典”?經過考證,江青的確沒有參加“開國大典”,因為那時她真的到蘇聯治病療養去了。美國作家特里爾在《江青全傳》中寫道:“1949年4月初,江青乘上火車離開了北京,離開她的丈夫,離開了新中國。她帶着護士和警衛員去蘇聯治病。六個月後,毛澤東站在天安門城樓上,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並檢閱了浩浩蕩蕩的大軍。共產黨的精英士兵精神煥發地從長安街走過。江青這時仍在莫斯科。”
      楊銀祿還記起一件事,並親筆寫成回憶文章:
      1972年夏季的一天,上午10點左右,我的大兒子突然發高燒。我立即把他送到醫院,然後又急忙趕回江青的住地——釣魚台10號樓,因為我知道此時江青快要起床了。剛趕回去,江青就打鈴叫我。我進入她的辦公室時,滿頭的汗水還未擦幹。江青便問道:“小楊,你剛才幹什麼去了?頭上怎麼這麼多汗水?小心感冒啊。”
      我一五一十地報告給她後,她說:“你兒子在這個季節發高燒,不是中毒性感冒,就是扁桃體發炎,要不就是熱傷風。我告訴你,扁桃體最好不要切除,切除以後,副作用太大。1949年,我去蘇聯做了扁桃體切除手術,在那裏住了7個月的醫院,4月份去的,11月份才回國。以後我還是經常發燒,因為切除了扁桃體就等於撤掉了阻擋病菌的哨兵啊!”
      江青跟我談話的情況,證實了特里爾寫的是對的,鄔吉成的回憶也是對的,這就是江青未能參加“開國大典”的真正原因。
      文: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