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古老房屋最易傾斜
( 2013-01-25 )



內牆的大小管道要合適安排,方便日後維修。

      最近筆者為客人檢查一棟古老房屋,根據要求,這次檢查實在是並不普通。原因是客人希望知道這棟房屋的地基和結構有沒有問題,因為他選中的是一棟超過80年的老屋,要是地基沒嚴重問題,他才會計劃其他裝修工程。
由於房屋是私人買賣,加上物業已被棄置了一段時間,所以房屋以前的資料並不齊全。對筆者來說,這實在是一項相當有趣和具挑戰性的工作。


      地基土質穩定性構成影響
      古老房屋的地基和結構,很多都會有不同大小的問題,原因就是舊屋在不同階段或會被人加建或以不正常的方法拆除部分的結構,這樣就會造成房屋結構傾斜、地基下陷或出現潛在危險。所以筆者首先檢查房屋是否有傾斜,再看房屋是否有被加建和主力牆遭人改動過。測量房屋傾斜有很多方法,除了用儀器測量之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走去較遠的距離,細心觀察房屋與鄰近房屋的外牆距離是否平行。如果發現你的房屋與鄰居房屋的空間距離不平行,就說明不是你的房屋有問題,便是鄰居的房屋有問題,或是兩棟房屋都出問題。這時就要看看房屋坐落的泥土屬於那樣品質了。在溫哥華,有些地區的土質屬於可膨脹性,以前可能是湖泊或堆填區,這些地區的泥土,都可能會影響地基和房屋的穩定性。


      舊日材料多有致癌物
      不適當的加建,例如加建多一層或把露台改成房間,或把受力牆——即是承受重量的牆拆除,都是舊屋最常見的問題,這也會嚴重影響房屋結構,所以要詳細看清楚。如果真的有加建和拆除牆的痕跡,並且沒有得到市政府的准許,就要聘請結構工程師進一步研究或立即修正。
      此外,古老房屋是否建有地下油缸,也是必須要注意的,因為舊屋以前的暖氣系統多是使用燃油,而多數的燃油都會存在地下的油缸。但現在暖氣系統是燃燒煤氣為主,舊油缸都要拆除。加上市政府基於環保的理由,會要求在房屋買賣時,把油缸取出,如果有污染的泥土,都要清除,這就會構成買屋後的一大筆支出。因此,筆者建議準屋主,一定要聘請專人檢查清楚,看看屋外是否埋有舊油缸。
      另外,所有古老房屋都可能會有對人體有害的建築材料,例如石棉。昔年建屋時,很多材料是含有石棉的成分,因為當時不知石棉等材料會對居住的人體健康有害,所以當裝修時,最好把這些材料一併移走。最常見石棉的地方,就是閣樓裏面,或暖氣系統附近。

      拆卸牆壁前要檢查清楚
      客人另一個問題就是想要加大樓上的浴室,不過這樣做就要把一道牆拆卸,詢問筆者是否可行。筆者首先要到閣樓檢查,看看這道牆是否是受力牆。如果是受力牆,拆卸前就要注意和加固兩旁的支柱,不能隨便施工。
      由於這棟是超過80年樓齡的舊屋,電線、水管等都超過一般使用壽命,而且房屋內的材料和保暖材料都會存在致癌物質,所以筆者建議把屋內的內牆拆開,更換所有電線,水管,保暖材料。再加上其他電視、電話和電腦的鋪線等。如果土庫要加建出租套間,也要準備所有電線、排水管等安排,這樣將來賣出時,也可賣得好價錢。

 

      李志輝
      Email: [email protected]



房屋內的供電設施,未必符合今天 繼續使用。

牆壁結構,要用儀器小心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