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軍方高呼:準備打仗
( 2013-01-25 )



中日兩國圍繞釣魚島(大圖)的主權爭端日益激烈,日本高官谷內正太郎(小圖)指責中國。法新社/新華社

隨着中國在東海與南海與周邊國家的領土主權爭議日趨激烈,中國軍隊的備戰聲音也日益引起外界的關注。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近日在調研時強調,軍隊要確保有需要時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解放軍報》20日頭版頭條報道,標題是“準備打仗,先向‘和平積習’開刀 ”。

      《解放軍報》20日的報道講述北京軍區的軍訓,引述北京軍區軍訓部部長魏文豪指,長期不打仗,讓一些官兵慢慢滋生“和平積習”,警告這些積習“藏在部隊訓練的各角落,打仗要吃大虧!”《解放軍報》還在頭版刊登評論稱:軍隊只有“打仗”和 “準備打仗”兩種狀態,而“準備打仗”是常態,只有平時的準備充分了、實戰化訓練扎實了,關鍵時刻才能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文章還稱,有一聲號令我們等待着——時刻準備着!


      先向“和平積習”開刀
      同時,官方新華社20日報道,許其亮近日在駐洛陽、青島部隊調研,要求“努力鍛造一批精銳之師、拳頭部隊、王牌尖子,確保一旦需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中國軍方總參謀部日前頒發的年度《軍事訓練指示》,要求中國軍人在2013年要“強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準備”,“提高打仗能力”。在20日的一次研討會上,中國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原所長楊毅表示,“對於任何國家傷害我國安全利益的行為,我們的自衛還擊要堅決,措施要做到短、平、快,不拖泥帶水,不留後遺症。”
      BBC報道,觀察人士指,近期中國軍方學者強硬講話無疑迎合中國國內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同時也令周邊國家對中國軍事力量的崛起倍感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