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北非人質危機 血腥收場
( 2013-01-25 )



一個獲救人質送院治療。 美聯社

      北非阿爾及利亞沙漠天然氣廠1月16日發生挾持人質事件,阿國政府軍特種部隊19日向天然氣廠發動“最後攻擊”,綁匪因要報復政府軍重擊,狠下毒手殺人質,最終流血收場。
      阿爾及利亞總理塞拉爾(Abdelmalek Sellal)表示,武裝分子綁匪分別來自加拿大、埃及、馬里、尼日爾(Niger)、毛里塔尼亞(Mauritania)及突尼斯。
      塞拉爾說,在解救人質的總攻擊行動中,共有37名外國人質死亡。約800人被武裝分子挾持,包括685名阿國人質及107名外國人質獲救,81人死亡,另有32名武裝分子被擊斃。


      綁匪報復處決7人質
      阿爾及利亞電視台19日播出由早前獲釋的人質所拍的片段,顯示多名遇害者伏屍地上。而據官方新聞報道,特種部隊19日上午採取行動攻進天然氣田設施,殺死11名武裝分子,部隊同時在設施內發現15具燒焦屍體,未清楚身份。不過在行動中,武裝分子為了報復政府軍強攻,殺死了7名人質,包括美國、比利時和日本人。
      事件涉及的人質來自歐美等多個國家。英國石油公司說,他們在事發設施的14名工人證實安全,但另外4人情況未明。挪威的石油公司亦表示,仍有5名工人失蹤。英國首相卡梅倫稱,暫時證實一名英國公民死亡。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在阿爾及利亞氣田發生的人質事件中,17名日籍員工遭到綁架,其中7人已被確認平安無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晚表示,在阿爾及利亞當地確認了7名日籍員工的遺體,其余3名日本人的安危尚不清楚。


      軍方檢獲一批武器彈藥
      統計顯示,軍方在行動中檢獲一批包括機槍、步槍、60毫米口徑迫擊砲、C5型導彈、火箭彈、手榴彈在內的武器彈藥。
      武裝分子16日襲擊位於阿東部伊利濟省的天然氣田,挾持包括外國人在內的大批人質,聲稱這是為報復法國對馬利北部極端組織採取的軍事行動。

      躲在床底 飽受驚嚇
      有跡象顯示,綁匪策劃攻擊天然氣廠區並劫持人質是早有預謀,對廠區內外形勢瞭如指掌,甚至還知道廠內心懷不滿的阿國勞工打算罷工。 根據阿國勞工事後描述,綁匪一開始就表明,他們的目標是外籍工人,凡是阿國勞工和其他回教徒都不會受到傷害。阿國勞工穆沙說,“他們告訴我,‘我們是你們的兄弟,你們可以打手機向家裏報平安’”。
      但外籍勞工可就沒這麼幸運,他們之中有些人逃過綁匪的搜捕,未被劫持為人質,但一直處於驚嚇中。鳳凰衛視報道稱,一名在氣田設施工作的挪威工人表示,事發後一直在員工房內躲了4天。該挪威工人19日說:“我周三(16日)早上起床就聽到警鐘響起和打鬥聲,我聽到槍戰。我就根據(制定)方案留在房間,直至今天早上我們獲軍方救出。”

      恐怖分子兩月前策劃
      阿爾及利亞總理塞拉爾21日說,16日人質劫持事件的主謀是一個名為穆赫塔爾.貝勒穆赫塔爾的阿爾及利亞籍恐怖分子。他們在兩個月前就開始策劃此次襲擊,襲擊的目的是在阿爾及利亞劫持西方國家公民並運送到馬里北部,與在那裏已被劫持的人質會合,然後換取贖金。
      塞拉爾說,阿軍方在解救人質的行動中一共擊斃32名武裝人員,逮捕3人。相信這起襲擊有40名不同國籍的武裝分子參與,分別來自利比亞、埃及、突尼斯、毛利塔尼亞、阿爾及利亞和加拿大。整個事件的策劃者、基地組織地區分支頭目貝勒穆赫塔爾相信不在氣田設施內,負責現場指揮的是一名尼日爾人,他和貝勒穆赫塔爾關係密切。
      據新華網22日報道,塞拉爾對阿特種部隊解救人質的行動給予高度評價,稱他們的行動專業高效,使大部分人質獲救。塞拉勒還表示,阿爾及利亞向法國開放領空支持其戰機在馬里北部採取軍事行動的決定屬於國家行為,符合聯合國關於馬里軍事行動的決議中要求鄰國給予協助的主張。他同時指出,阿爾及利亞憲法明確禁止政府軍越境作戰,因此阿爾及利亞不向馬里派兵的立場不會改變。


      傳兩加國公民是綁匪
      當地民間電視台Ennahar及法新社早前皆報道,有兩個加國公民是綁匪。根據毛里塔尼亞一新聞社來自軍方消息,指綁匪來自多個國家包括加拿大。



阿爾及利亞挾持現場天然氣田設施,在總攻過後滿目瘡痍。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