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移民部重拳嚴打假留學生
( 2013-01-25 )



安省多倫多百年理工學院曾受移民部讚揚,成為“國際學生計劃”運作模範學院。

聯邦公民暨移民部決心嚴打假留學生,除對可接收留學生學校作出限制外,更會加強與社區學院協作,考慮對境內留學生就學情況作徹底檢查,杜絕本國留學簽證制度遭濫用,成為不良人士進入本國跳板。

      “國際學生計劃”修改案內容(International Student Program)
      1)建立一套可行的實時監控機制,隨時向學校調取留學生登陸後的入學登記、學費繳納、上課率、成績單等等,進行必要的跟蹤和調查。
      2)制訂及公布“指定國際學生接收學校”(Designated Learning Institution)的名單。
      3)校方要確保留學生簽證持有人完成學業,校方需向移民部提供相關訊息,使得移民部能更好掌握留學生到加後行為。
      4)移民部有權即時吊銷未遵守留學生行為規範的學生持有的簽證,發出驅逐令。

      加拿大公民暨移民部發言人諾斯考特(Paul Northcott)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移民部計劃2014年1月1日全面實施“國際學生計劃”(International Student Program)的修改案,賦予移民部權限,隨時要求境內留學生提供就學期間各種學業相關文件,確認該學生簽證持有者在本國境內確是真實學生(Genuine Student)展開日常活動。


      以前監管寬鬆
      諾斯考特指出,目前《移民及難民保護法》中有關留學生簽證申請條例,僅要求留學簽證申請者顯示其有“意圖”在加拿大進修,並且提供入學通知及經濟狀況等基本文件,便可獲發學生簽證。
      據移民部網站2010年“國際學生計劃”評估報告指出,本國暫無法例訂明留學生簽證持有者到達本國必須要學習,教育機構又無需通知移民部課程課時更改情況,以及移民部無權對招收留學生學校進行規管,導致移民部對境內留學生管理上有缺失和不便,亦導致相當數量的留學生罪案發生,其中更有涉及有組織犯罪,槍枝、賣淫以及毒品等案件。
      移民部計劃與相關院校及教育機構磋商,建立一套可行的實時監控機制,需要可隨時向這些學校調取留學生登陸後的入學登記、學費繳納、上課率、成績單等,進行必要的跟蹤和調查。
      目前的機制,移民部通常僅在留學生簽證延長申請時才會要求查看相關文件,新修訂實施後移民部相信將杜絕“假留學,真打工”、甚至“假留學,真犯罪”等等利用留學簽證進入本國的各種非法人士無所遁形。


      指定收生學校
      修改案重要部分包括將在今年內公布一份“指定國際學生接收學校”(Designated Learning Institution)名單,諾斯考特指出,該名單由省府教育部門協助甄選,移民部不參與其中,待修改案通過之後,名單上羅列的學校才有權接收國際學生。
      這些學院也要確保留學生簽證持有人以“進行及完成學業”為入境主要目的並付諸行動,校方需向移民部提供相關訊息,使移民部能更好掌握留學生到加後行為,同時保證留學生所申請和就讀學院資質。
      諾斯考特指,新修訂通過後,移民部有權即時吊銷未遵守留學生行為規範的學生持有的簽證,發出驅逐令。留學生若不在移民部名單內的學校就讀,移民部允許一個至多三年的學業完成寬限期。修改案目前正處45日公眾咨詢期,2月12日屆滿。在名單外的學院完成學業留學生,所得證書文憑將來申請工作簽證或移民時,移民部態度為何,移民部拒絕置評。


      杜絕“野雞學校”  維護國家聲譽
      多倫多市多家大專院校指華裔留學生整體情況良好,極少數受不良人士引誘曾誤入歧途,校方會與移民部合作,主動舉報問題留學生。
      多倫多百年理工學院(Centennial College)國際部主管瑪琪亞維洛(Virginia Macchiavello)對本報表示,百年理工學院受省府專上及大學教育廳(Ministry of Training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監管教育機構,有責任配合聯邦移民部,對於監管留學生就學情況,包括留學生到達本國未及時註冊報到、大量無故缺課等問題,會將相關情況在學期末統一報告,但必要時會主動向移民部提供,並相信此舉對於維護學校聲譽以及本國留學制度均有幫助。如果留學生在註冊之後要求退還學費,瑪琪亞維洛聲稱國際部會與要求學生提供書面證明,解釋退費原因,學院同意後會將學費轉帳至該留學生轉讀的新學校,學費不會直接退回學生。


      中國學生素質良好
      瑪琪亞維洛又指出,在該校多年來的留學生接納工作中,確有少數留學生未能完成學業,目前百年理工學院中國留學生總數約在1,200個,問題個案比例低於1%。
      一位張姓華裔留學生表示,移民部的“指定學校名單”對於中國留學生的申請有極大幫助,消滅渾水摸魚的“野雞學校”。

      華裔5千元購假文憑受騙
      《星島日報》記者日前接觸到一位曾經受“假留學生”欺騙的華裔移民,他購買偽造大學文憑用於求職,收到證書之後發現文憑太假,根本無法使用。
      吳先生2006年以技術移民方式到加,登陸多倫多後,雖在中國有本科學歷,但由於缺乏加國學歷和經驗,一直無法找到專業工作。


      留學生介紹“買文憑”
      一次偶然機會在社交場合認識一個華裔留學生,對方偷偷表示與本地另一所知名大學畢業部工作人員相熟,只需5,000元可“搞定”一張經濟系本科學位證書以及全套成績單,但需預付1,000元為定金。
      吳先生指覺5,000元若能取得真實文憑,協助找到工作不算昂貴,他考慮一晚後決定嘗試,但就要求預付500元作定金,對方最後應允。


      接頭人去如黃鶴
      吳先生說,付款後3天就收到文憑以及數張成績單,但查看發現文憑上學校印章為油墨印刷,非通常大學文憑上的燙金壓印,他設法找到持有該間大學正規畢業文憑留學生求證,證實是假文憑。
      吳先生打電話要與接頭人理論,卻再打不通,吳慶幸損失僅500元,他指這是他來加拿大最大的教訓。



吳先生指上當後明白加國學歷固然重要,但就不可能通過非法途徑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