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在搬家中融入新生活
( 2013-01-25 )



搬家要小心,避免碰撞。

大溫的移民很少沒有搬過家的,一般都是先找個地方租房子住,等瞭解情況了,或者籌足首付款了,就開始買房。孩子小時,選擇住宅的重點是學區,孩子長大了,標準又以符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為主。在搬家的過程中,移民們熟悉了不同的城市,也逐漸融入了當地的生活。
一位作家說:“讀懂一個城市起碼要5年。”只有在一個城市中住下來,才可能真正瞭解這個城市。很多移民在回憶自己落地生根的經歷時,都難以磨滅對搬家的記憶。搬家與生活工作的改變有關,也與家庭生活方式的轉換有關。在不同城市、不同區域的遷徙中,生活在不知不覺地改變。回想自己不同階段的每一個住處,似乎看到自己在不同的城市都留下了自己的腳印,與這片新大陸有了親密溫暖的關係。
圖文:記者董清霞

      幾年搬一次家 積累生活經驗
      來溫哥華不到10年,Catherine搬了三次家。在不同的城市居住,使她更瞭解大溫的各個城市,也學到一些經驗教訓。


      計劃不好出現混亂
      Catherine第一次搬家,因為剛移民家當少,就借朋友的小車搬了,那時候的家,就像一個皮包公司,家裡連床都沒有,直接睡在床墊上。第二次搬家,在報紙廣告上找了個小搬家公司。那是一天下午,天下着雨,約好的時間到了,左等不來,右等不來,晚了兩個小時,一輛小皮卡終於來了,來了一個中年人和一個小青年。
      她租住的房子不大,但搬起來才知道東西不少,她和兒子一起幫着搬,等來車開到公寓樓新家,值班的管理員很不高興,因為比約好搬家的時間晚,影響了他們晚上去派對。
      管理員讓他們從旁邊一個專門用來搬家的門搬東西,電梯早就掛好了保護布簾,兩個搬家師傅和Catherine母子,四個人把所有東西搬完,天已經黑透了。
      那時候她還是新移民,掙的錢少,工作也不穩定,很少到外面吃飯,那天她和兒子太累了,沒有力氣做飯了,就開車出去,在附近找家小餐館吃了,那是一家上海菜館,只有五六張桌子,那天的飯菜做得不好,但還是令人難忘。
      下一次搬家是5年以後了,這時候她已經基本適應了加拿大的生活,經濟狀況也好轉了,從小房子換到大一些的房子,這次搬家用的是大卡車。
      這次搬家,她犯了一個錯誤,就是把休假安排在搬家之後,她想搬家之後需要大量時間收拾,但忽視了搬家之前更需要充分的時間整理。搬家前,她工作非常忙,沒有時間收拾。
      搬家前的幾個星期,她就開始收拾,但文件分類太仔細了,花了很多時間。在搬家的前一天,她發現很多東西都沒收拾,就一股腦地把東西往紙箱裡扔,但小東西太多了,到凌晨2點都沒收拾完。
      搬家那天,約的是早晨9點,她早晨5點起床,飛快地把所有的東西往紙箱裡扔。等到搬家師傅準時按門鈴時,她的廚房還沒有收拾好。師傅們邊搬,她邊一股腦地把廚具往紙箱裡放,封箱子,很狼狽。
      搬家收費是按時間算的,好在有一位朋友早晨過來幫忙拆床、封紙箱,節約了一些搬家時間。好歹傢俱都上了卡車,運到了新家。


      搬家最好選早晨
      到新家時一個花盆碎了,Catherine就算了,不用賠,還給了每人20元小費。等到搬家的兩個人走後,她累得沒力氣拆箱子了。幾天後才發現,茶几的玻璃壞了一個角,藏在傢俱後面。搬家師傅搞壞了,沒告訴她。她心裡有些不爽,但怕麻煩,也就沒投訴。
      本來這家搬家公司是朋友推薦,說是老字號,搬家公司中最靠得住的,但這件事讓她對這家公司的評價打了點折扣。
Catherine在搬家前,曾跟朋友們討論過請搬家公司的話題,一位朋友說,搬家公司說好中午來,到傍晚都沒來,電話裡說上一家還沒搬完。一位有經驗的朋友說,搬家一定要約在早晨,讓他們沒辦法再插入一家,這樣就可以準時了。聽了朋友的話,Catherine搬家還是很準時的,選的公司雖然出了小錯,但總體還是過得去的。


      廚房和衣服最好自己搬
      這次搬家,Catherine只是把重要文件和一些貴重一點的東西自己搬了,其他東西全靠搬家公司。過去搬家規模小,沒有顯現出問題,但這次東西多,問題就出來了。
      搬家當天,Catherine和兒子還是出去吃飯,因為太累了。第二天,因為已經開始休假,她就在家拆箱子,廳裡全放了箱子,一個摞一個,拆開了放到該放的地方。收拾了一天,在一個箱子裡找到一個煮東西的鍋和碗,在另一個箱子裡找到米,沒找到炒菜的鍋。當天中午給自己煮點粥吃,晚餐又出去吃了。
      衣服也只找到了一些,剛搬家的一段時間,衣服就那麼幾件一直穿。
      因為收拾東西太累,Catherine病了,沒力氣只能慢慢收拾,着急上火,嘴上還起了瘡。一個星期後休假結束,她的家還沒有收拾完。
      過了好多天,她才找齊各種鍋和調料,可以正常煮飯。她的一位朋友說,自己也犯過類似錯誤,鍋和碗找不到,他們沒等着開所有箱子,而是直接買了一套新的。
      從這次搬家中,Catherine有一些教訓願意分享。第一,搬家裝箱的時間要從1個月前開始,以免到搬家時措手不及;第二,除了重要物品,廚房裡的廚具、食品最好自己先搬好,到了就可以直接煮飯。第三,當季的衣服也最好自己搬,掛到衣櫃裡。這樣替換衣服就不會受到搬家的影響了。

      搬家是瞭解自己的過程
      在溫哥華住了十幾年,李女士夫婦搬了5次家,住過高貴林、烈治文、溫哥華、本拿比,也住過公寓、獨立屋、城市屋,她和老公得出結論:“我們最適合住公寓。”
      她說,住公寓面積不大,做清潔方便,又不用修屋頂、剪草,小一點還顯得挺溫馨的。
      在搬家的過程中,她更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要的是什麼。有朋友住在西溫的山上很大的房子,回中國想讓她和老公幫忙看房子,去小住一下,她和老公都懶得去。她說:“交通太不方便,房子太大沒人氣。”


      不同階段對住處要求不同
      剛移民來時,因為有朋友住高貴林,他們一家三口就在高貴林租了房子,住獨立屋的樓下。高貴林空氣雖然好,但她老公在溫哥華上班,很多時間要花在路上。附近有Lougheed Mall可以買東西,但中國食品不容易買到。那時高貴林中國人很少,有時見到亞洲面孔,打招呼方知道是韓國人。
      李女士老公的一位朋友在一家中國公司的溫哥華辦事處做領導,他們在烈治文的員工宿舍有空房子,就讓李女士一家搬過來租住了。
      住烈治文後,生活、上班方便多了,但好景不長,朋友回國,新領導到任,員工宿舍不讓外人住了,他們就只好搬家。
      新租的房子是一位朋友幫忙找的,是他家的鄰居,一棟溫哥華特式屋(Vancouver Special)。溫哥華特式屋是1965年至1985期間流行的一種獨立屋,屬於經濟實用型的房子,適合樓下出租。
      他們租住的特式屋是兩層樓,屋主回流香港了,整棟樓出租,李女士一家住在二樓,樓下是三個女學生住。那是在1990年代,700元租二樓的兩房一廳,價格很不錯,他們在那裡住了兩年。因為屋主不在,她老公就自覺地負責剪草、鏟雪,體驗了住獨立屋的麻煩。
      在登陸溫哥華四年後,他們一家在溫哥華東區買了一個24萬元的城市屋。房子有2000多呎,他們一家三口住得很寬敞。原屋主是西人,把家裡的地下室裝修得很漂亮,有桑拿室,按摩浴缸。
      等到兒子大學畢業,想搬出去住了,李女士夫婦有了把房子換小的念頭。賣房子不是那麼容易,中國人來看房,都覺得地下室雖然漂亮,但不實用,如果有出租房間就更好。最後房子被一位想享受生活的西人給買下了。
      當初買這個房子的時候,李女士在院子裡放了30多盆花,有太陽傘、太陽椅,一下子就喜歡了。後來才知道打理這30多盆花,是多麼的費時費力。她和老公於是想換到公寓去:“我們是住公寓的材料。”


      不同階段住不同房子
      孩子大了,就不用考慮學區問題了,李女士夫婦考慮的重點就是生活舒適,上班方便。老公的要求也很簡單:“剪草、爬梯的不要。”這次搬家是在2001年,這一年公交車司機罷工,天鐵也曾停了兩天,後來政府將天鐵作為必須的服務,禁止天鐵停開。李女士不會開車,就考慮如果搬到天鐵附近的公寓,就不用擔心公車司機罷工了。
      考慮到鐵道鎮雖然方便,但是治安有點亂,他們就在離鐵道鎮不遠的一個天鐵站附近買了兩房一廳的公寓。那座公寓樓可以出租,但比例很低。李女士認為不錯,人員流動少,屋主自住,環境可以保持得更整潔。
      住進公寓後,他們就踏實了。她老公說:“住到我們該住的地方了。”他們在國內住慣了公寓,不喜歡樓上樓下,喜歡在同一樓層活動。公寓不用剪草,不用掃雪,她老公很滿意。他們以為自己就這樣住下去了,除非房子拆遷才搬家。


      房子供完生活沒目標了
      夫妻倆多年來的奮鬥目標是把房子供完,但等到房子真的供完了,原來以為自己會很開心,卻意外地感覺到失落。“沒有奮鬥目標,生活沒動力了。”她說。年齡還不太大,還是想再努力一把。想到自己沒有住過新房子,就去看人家預售的樓花。
      2006年底,因為外甥來加拿大留學要住他們家,他們就打算買個三房一廳的,比原來的大一些。他們看上的房子太貴,要52萬另外加稅,就沒買。聖誕節期間,售樓處關閉了,到了2007年初,房子再拿出來賣,價格上漲5000元,首付減少到只付5%就可以了,一下子大家都來排隊購買了。李女士因為沒有房貸,條件好,就搶到了房子。
      2008年搬入新房,李女士很滿意。房大廳大,寬敞明亮。她最喜歡的是廚房,不僅寬大,還有窗戶。她喜歡有陽光的廚房,餐桌也放在廚房裡,一家人吃飯的感覺很好。


      房子舒服但不是好投資
      搬了這麼多次家,他們考慮的重點是自住舒服方便,沒怎麼考慮投資因素。李女士說,當時買城市屋時沒有經濟頭腦,如果樓下能出租多好。“我現在的房子雖然舒服,但不是好投資,是在房地產高峰時買的,新房子還要加稅。”她說。
      在買第一個房子時,他們還有另外一個選擇,是在西16街的一個雙拼屋,27萬多,他們當時已經下了城市屋的定金1萬元,為了不損失定金,就沒有反悔。現在想想,西16街的房子投資回報比溫東的城市屋高很多,這次買房少賺了很多錢。
      在買第三個房子時,他們還有一個選擇,是天鐵站附近的雙拼屋,58萬,樓下可以出租,離他們選中的公寓很近。但因為雙拼屋比公寓更難打理就作罷了。因為雙拼屋有地,還是比公寓升值潛力大。
      在買了第三個房子後,他們將第二個房子拿出來賣,不巧遇到經濟危機,賣不出去,房子出租率低,要排隊幾年才輪得到出租。李女士就把房子給兒子住了,讓他自己交供款。現在兒子將一個房間出租,供款也不費力氣。因禍得福,兒子也有房子了。

      搬家市場大 同行少競爭
      Tony做搬家行業十幾年,起碼有10個徒弟自立門戶了,有些徒弟還是朋友,活兒多時,還可以互相借車幫忙。他說,這個行業市場大,大家都有得做,不必爭奪市場。現在溫哥華大概有60到70家華人搬家公司,其中20到30個是他這條線上的,有的是徒弟,有的是徒弟的徒弟。搬家門檻不高,買輛二手卡車也不貴。


      工程師成搬家公司老闆
      他是技術移民,在國內做過11年土木工程師。剛來溫哥華時在餐館打過工,後來為麵包店開車送貨到超市、機場。那時候晚上送貨,幹6到8個小時,白天睡覺,車和人都閑着。老闆建議他在白天接一些送貨的活,他問老闆,車可以免費用嗎?那時他沒經驗不會接活兒,心裡沒底。那個老闆後來成了朋友,Tony接拉貨的活兒用老闆的車,分一點錢給老闆,大家互相信任,分的是良心帳。
      2002年、2003年後,房地產熱,接搬家的活越來越多,他就自己買輛貨車,自立門戶了。本來想業余搬運,一不小心變成全職了,他當時沒計劃自己應該做什麼,就稀裡糊塗做這行了。
      記者問他有幾輛車?他說:“我自己一輛,可以使用4輛,其他是徒弟的車,他們空着時可以調來使用。”
      徒弟們自立門戶後,有些不來往了,有些還是朋友。教徒弟不擔心貓教老虎嗎?Tony說,從理論上講,市場很大,有做不完的活兒。
      他在這個行業十多年,只是剛做時在報紙上打過小廣告,現在幾乎不做廣告,全靠客戶推薦,生意都做不完。剛做時他印了1000張名片,半年就發完了,現在不用名片了,幾乎都是熟客了。
      除了搬家,Tony也接一些卸貨櫃、送貨的活兒,還幫客戶把需要維修的電器送到維修點,客戶很穩定,他對現在的情況已經滿意了,不希望再做大了。他倒是希望淡季淡一點,可以歇一口氣。
      他說,做大了成本提高,管人難度增加,不一定好,他看到有些同行1輛車變3輛,再由3輛變回一輛。
      在國內時,他在公司做到中層幹部,因為是外地人,在當地沒根基,如果想往上走,很辛苦的可以熬個副局長,不會有什麼實權。他當時就可以看到退休狀況了。出國算是一個選擇,比國內辛苦,但很充實,掙錢也算滿意。搬家可以走進走千家萬戶,瞭解社會比較深入,也增長了見識。
      他來的時候大女兒8歲,現在已經19歲上大學了。他和太太還生了小女兒,今年4歲了。他說,等老大大學畢業就想減少工作量,不用這麼辛苦了。


      搬大東西比小東西省時間
      他說,搬家如果想省時間,要提前做好準備,將所有東西打好包,工人進去就搬,速度就比較快。有些客人很多小東西沒收拾,桌面上還有電腦、香水,花的時間就多了。雖然有些客戶不在乎多花時間,“我們看着也着急啊。”搬沙發和床這類大東西比較快,往往只佔搬家的一半時間,小東西佔了另一半時間。如果客人提前把小東西搬完了,就能節約很多時間。他建議客人每次去新家,盡量不要空手。
      需要提醒客人的另一點是,他們往往以為自己東西少,因為東西都放在櫃子裡,搬家時才知道自己東西那麼多。一般來說,在一個地方住了三年五年了,東西都很多。如果客人是學生,或是小兩口,東西一般比較少,來兩個人搬家就足了;但兩房的公寓,住了5到8年,就往往需要3到4個人了,多一雙手會快很多,更合算,付款總值差不多,但是時間短了。
      有些搬家公司為什麼會遲到?Tony說,是因為對第一家搬家的時間沒有估算好。第一個拖的時間長了,第二個就晚了。為了讓自己搬家更準時,他預約時問得比較詳細,知道要搬多少東西,還往往在第一家和第二家之間預松1個小時,這樣時間誤差就不會太大。如果搬家到公寓,預約在早晨比較好,因為公寓對搬家的時間往往有限制。
      他一般每天只接兩個活兒,這樣時間可以安排,也不至於太累。


      人對人好是相互的
      Tony告訴記者,西人搬家公司與華人搬家公司的做法不一樣,華人搬家公司做4小時的活兒,他們往往做8小時。華人希望快、不損壞東西。必須包的才包。西人搬家公司往往把東西全包起來,就多花很多時間。
      中國的搬家公司往往有毯子、筐,包上怕碰的東西,把小東西裝到筐裡,但溫哥華的搬家公司沒有這樣的工具。Tony說,大公司有壇子、筐。但像他這樣的小公司,設備多了占空間,不搬家的時候裝貨就不方便了。
      如果搬壞了東西需要賠償,Tony往往跟客人商量價錢,他做的一般都是熟客。但有一次他遇到一個挑剔的客人。在搬家前說:“不能有任何損壞,否則不給搬家費。”這單活他就不接了,因為損壞沒法量化。有時不能避免,不能保證。如果客人給的壓力太大,工人就不敢做,有心理壓力,損壞越怕越發生。他希望客人不要去催,給工人心理壓力,他們煩躁了容易出錯。
      一位客人,請他們中間休息吃西瓜,說:“現在是瓜Time(吃瓜的時間)。”還請他們吃自己包的餛飩。因為客人熱情,工人們心情愉快,幹活很快。人對人好是互相的。準備水給搬家工人喝是起碼的,但也不是每個客人都做,有的客人連聲謝謝也沒有。出來幫人搬家,把事情做好是應該的,華人大部分待人不錯,但有些有錢人,不把搬家工人當人。


      慢慢就找到竅門了
      客人喜歡找Tony搬家,很多是因為覺得他技術好。搬家不是使蠻力,有些角度傢俱進不去,轉一下就進去了。他喜歡琢磨,比如難搬的鋼琴,他專門到琴行看琴的構造,研究怎麼搬。
      開搬家公司的難度,在於人員流動性大,徒弟學會了,就自己當老闆去了,自己成了搬家培訓學校。有些人做搬家只是暫時的,不把搬家做職業,找到合適的工作就不來了。現在他的公司自己算一個人,還請了2個半員工。旺季時,還有七八個有別的工作,臨時有事可以叫的(On Call )。
      同行徒弟也沒把誰當競爭對手,大家互相幫忙,有空時就一起吃飯,一聚就是十幾二十人。
      Tony做搬家沒有目標定位,也沒有開拓市場,是順理成章做成的,客戶當然華人多。他不是基督徒,但為一家教會做義工,免費幫他們拉捐贈的東西。他感覺有主幫助,錢是賺不完的。只要把事情做好了,活兒自然會來的。

 



搬家工人在忙碌。

有些小型搬家,主人自己動手。

小型搬家可以用一個Van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