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科學反腐 才是正道
( 2013-01-25 )



      反腐已成為中國內政的首要課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扶正”以來,已經先後6次就反腐發表意見,22日在中紀委全會上,又提出“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不過,從其“打鐵還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後蟲生”等早前說法印證來看,他發起的這場反腐總動員“爛尾”的可能性較大。
      因為物已腐蟲早生,打鐵者自身卻不硬。前些天發生的“小說門”事件,貴為中共中央編譯局長的衣俊卿財色兼收卻不辦事,“聽起來滿嘴的馬列,剖肚之後,人們看到的,儘是男盜女娼”(《錢塘晚報》評論)。連中共正統思想的最高理論權威,都轟然倒在錢色之下,遑論其他(詳見頁60)?
      倒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的提法,還頗有些新意。但“制度的籠子”是什麼?卻語焉不詳。雖然中國有不少媒體對之加以解讀,但顯然不得要領。《環球時報》甚至建言,“中國不可編出一個同西方一樣的‘制度籠子’。”先為尚未有實際構想的提法套上“籠子”。
      鑒於《環球時報》最忠實喉舌的地位,代表了“正統”的中共觀點,可見習近平的反腐也只能停留在口號的地步了!
      口號反腐,胡溫已喊了十年,喊破了喉嚨,卻令出不了中南海。現在已成“狼來了”,各路貪官汙吏“習”已為常,聞口號而不驚。空談誤國,“腐敗會致亡黨亡國”,習近平能喊多久呢?
      腐敗是一種社會現象,自有其產生根源,也有其分布特征,完全可以把它當作科學的對象加以研究。《中國經濟周刊》報道,中共近年出逃的“裸官”,分佈多集中在廳部級,又多發生在交通、煙草、鐵路等封閉性領域。說明了腐敗有其規律性。
      西方發達國家反腐,就很重視科學性,因應腐敗的成因制定嚴密的制度加以防範,以致相對而言,政府官員要廉潔得多。
      而中國反腐,由於社會制度差異,就要做更多功課。正如學者吳祚來指出,首先要有真正的公民社會;其二是司法獨立;其三是要有公權力陽光法案。沒有這些先決條件,習近平再高調反腐,甚至打幾隻“大老虎”,腐敗也仍將猖獗!
      就如衣俊卿,雖然其“小n”常艷把他的受賄淫亂醜行曝光,但卻止於免職。而令人唏噓的是,常艷甘願送錢獻身,竟然只是為了北京戶籍。
      戶籍制度的存在很荒唐,中央編譯局的存在更為荒唐。兩者就如中國的勞教制度一樣,都已經完成了其“歷史使命”,早就該廢除了。
      正是由於中國的戶籍制度,令不少人憤而移民。移民之後,許多人因不同原因而經常搬家。本期便講述關於搬家的故事。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