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選用浮雕錫紙板 增添生活品味
( 2013-01-18 )



■壓錫浮雕後擋板,填上黃色底漆及泥紅拋光,添立體感。

      Debbie,
      妳其中一次公開活動中,為刻有浮雕的錫紙擋板上色。我非常喜歡這個意念,假如我想轉變顏色口味,不想更換全個後擋,刷上新油漆就行了。哪裡能找到這些浮雕錫板?又應該怎樣刷油?
      Dianne


      Dianne,
      浮雕錫板不只具裝飾作用,更有實際用途,若偶爾為它重新上色,更能近乎永久使用。浮雕錫紙款式繁多,十九世紀中後期多應用在天花及牆壁,適合陳舊建築及田園陳設。話雖如此,選用適合紋理錫紙及顏色,你更可以營造出復古,或是現代風格。
      有關如何選購合適材料,你可向建材商查詢,或在Google 搜索關鍵字“pressed tin panels”,找出你附近的直銷倉。以錫板剪刀裁好適合後擋板大小的錫板,由於錫板邊緣十分尖銳,裁剪時應戴保護手套,並以砂紙磨鈍錫邊。錫板可透過以細小釘子及/或膠水鑲嵌,生產商的指引要小心閱讀。部分錫板已預先上色,若未上色,可刷上金屬表面專用亞加力底漆。或可選用較淺陰影的顏色,彰顯細緻設計及突出有趣陰影。或者,要做到如圖中廚房後擋板般突出紋理,我們以一杯拋光漆及四分一杯油漆,混合泥紅色拋光漆,在膏狀底漆上刷上已混合顏料的拋光液,然後以棉布略為印干拋光漆,再讓它自然晾干。最後塗上兩層亞加力清漆,閒置三數天讓油漆及清漆風干及變成實色。

      Debbie,
      我們正為自己的主人房牆壁尋找合適的顏色。我們有一張黑柱銀扶手睡床,黑白床上用品,白色百頁簾及窗簾,和淺色硬木地板。我們可考慮用紅色、淺啡色還是灰色,謝謝。
      Tanya


      Tanya,
      牆壁選擇什麼顏色需視乎你們想營造哪種感覺。黑白主調只要配上合適牆壁顏色,可以營造誇張、傳統或田園效果。若您想營造精緻典雅氛圍,牆壁可選用淺灰或米白色,搭配銀色扶手和其他裝飾,可增添現代感。若合乎你的風格,紅是熱情的顏色,有點性感,也有點玩味。白色洗水懷舊藍或綠色,配上大自然的陰影和紋理設計,棉製床套及被袋,帶出一種叫人讚嘆的鄉村感。

      Debbie,
      我有個小房間要粉刷,之前閱讀過妳的文章說,天花牆壁應塗上相同顏色,令房間有較大空間感,而白色是天花常用的顏色,你又有什麼建議?謝謝。
      Blodwyn


      Blodwyn,
      若你將天花和牆壁都塗上同一種顏色,房間便會像個盒子。天花可選配淺色,並選用平光或啞色漆。
      拋光表面能令天花吸光而非反光,從而令你感覺到天花更高。我喜歡為天花塗上最淺的藍甚至粉紅色,散發一種溫暖感覺。

      文:Debbie